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官员:微调贷款利率有利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5: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顾钱江王卫平)中国人民银行自28日起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微幅上调,央行行长助理易纲说,这对宏观经济而言是合适的,有利于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易纲28日在出席“政策性银行改革与转型”国际研讨会时作上述表示。至于央行是否会有后续加息动作或使用其他货币政策工具,易纲说,这要视经济运行的情况作出适当判

断。

  易纲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仍然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势头,宏观调控宜微调。此次上调利率传递的信号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加快转变增长方式,实现“细水长流”式可持续发展。

  易纲说,一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比较快,新开工项目比较多,人民币贷款增加也较多,GDP增长了10.2%。在此情况下,有必要对贷款利率进行微调。

  谈及央行为何没有同时提高存款利率时,易纲指出,这利于有针对性地解决投资增长过快问题,对经济结构的优化有好处。

  央行此次上调贷款利率后,商业银行的存贷利差有所扩大,这引起人们对银行可能扩大放贷的担心。

  易纲说,央行已注意到这个问题,并联合银监会于27日召开了“窗口指导”会议,要求各银行把握信贷投放进度,强化资本约束,既要严格控制对过度投资行业的贷款,又要加强对经济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