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干部知实情难难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5:26 四川新闻网

  近年来,“知实情难”问题在干部中比较普遍。为什么“知实情难”?其原因比较多,但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耳不顺”使群众有话不敢说。一些干部“耳功欠佳”,爱听奉承话,不爱听批评话,希望看“大好形势”,不愿听“存在问题”,有的还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作批评的“靶子”,让领导把一件事当典型批评几年,这样做势必使群众有话往肚里咽。

  “情不真”使群众有话不直说。一些干部到基层了解情况,往往缺乏一种认真和谦虚的态度,总是官腔十足、官话连篇、心不在焉,基层的群众一看干部没真情实意,于是就采取应付态度,只讲套话,不交实底。

  “心不诚”使群众有话不想说。“心诚则灵”心不诚则难相通。一些干部大都热衷于在上层“摸情况”,不愿沉到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即使身子下到了基层,也是身入心不入,与基层的同志想不到一块,说不到一起。

  “行不正”使群众有话不真说。“台”上“台”下言行相悖是一些干部在群众中了解不到实情的又一原因。有的到基层时,人未到通知先到,这无疑为基层弄虚作假者开了绿灯——来个“临时抱佛脚”、“临阵磨刀、不快也光”;有的到基层后自我约束不严、行为不端。由于自我行为欠佳,群众懒得掏心窝里的话。

  “事不办”使群众有话不愿说。一些干部到基层后,群众满怀希望地反映基层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干部也当场记录,并表示“一定解决”,可事后就如泥牛入海,杳无音信,个别干部甚至认为反映问题的群众“多事”。长期如此,群众见说了也白说,谁还愿意向干部反映情况?干部只有对一线情况心中有数,才能实施得力的组织和具体的领导。要解决“知情难”的问题除了要求群众真实反映情况外,干部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掌握一套知实情的基本功。一是在基层交几个知心朋友,随时倾听他们的意见,通过这种反映情况的信息网络及时把握基层情况的发展脉络和态势。二是贴近基层,对下面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当场不能解决的要讲明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向其它部门联系或向上级反映。这样,才能调动群众反映真实情况的积极性。三是掌握辩证法,善于比较辨证和分析。学会辨别真伪,不被假象所迷惑。四是注意增强总结提高的能力。在了解情况的过程中,善于发现和总结基层建设中成功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不断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

  第二,应有到基层知实情的紧迫感。干部要把能否知实情作为进一步改进作风,全面抓好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作为对一名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的检验标准。

  第三、应有勇于听取不同意见的胸怀气度。一是听到刺耳的话不计较。群众一般喜欢直来直去地讲话,反映问题也不太讲究方式方法。对此,作为干部应心胸宽阔,虚心听取,以热忱的态度和行为赢得群众的信任。二是听到有出入的话不辩解。群众相对接触的信息面比较窄,反映的情况可能不全面。遇到这种情况,干部一定要把话听完,不要轻易给予否定。三是听到不利于自己的话不要发火。有时,群众反映的情况与一些干部有关,听到反映与自己有关的问题时,切勿一触即发,更不能对讲话的人来个急风暴雨式的批评。只有这样,干部才能多摸到一些真实情况。罗宗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