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队受困赛制女队成竹在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5:27 信息时报

  

男队受困赛制女队成竹在胸(图)

  谢杏芳领衔的中国女队卫冕把握相对较大。

  

男队受困赛制女队成竹在胸(图)

  因为男双的实力相对较弱,林丹领衔的中国男队在男单中不容有失。

  4月28日,2006日本汤尤杯就要在日本的仙台和东京拉开帷幕。作为本次杯赛的卫冕冠军,中国男女队将面临各路豪杰的全面阻击。由于国际羽联将在本次比赛中第一次正式实行21分制,偶然性的突增令比赛胜负较之以往更为扑朔迷离,因此,如果还用传统的眼光来看待此前的世界强队,就难免大跌眼镜。

  此外,在此次出征扶桑前,早是众矢之的的中国队在比赛的规则上遭遇了国际羽联的公然忽悠,以致在最终参赛名单的确定上有所失策,先输一着。对于踌躇满志的中国队来说,日本之行必然布满荆棘,如何保持心态平和很有可能将成为最终球队能否成功卫冕的关键所在。

  名单上的最后疯狂

  中国女队的一枝独秀,让同为羽毛球强国的韩国艳羡到嫉妒。为了能在本次尤伯杯上力争有所突破,一向不乏创意的韩国人导演了一场“名单上的最后疯狂”。4月25日,汤尤杯官方网发布消息,两年前宣布退役并已与混双搭档金东文结婚的罗景民,将在本届尤伯杯上复出。与此同时,因伤休息了将近一年的全在娟也与罗景民一道加入了尤伯杯赛韩国队的阵容中。

  尽管新赛制对强大的中国女队并未带来多少影响,但是韩国女队在参赛名单上的更换还是让人感觉措手不及。韩国队在女双和混双项目上一直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罗景民和全在娟的状态自然不比当年,但是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两位老将的复出定将增加中国队夺冠的难度。俗话说,小心驶得万年船。对于韩国女队,中国队上下应该要提高警惕。

  除了韩国女队在参赛名单上玩了一次心跳外,欧洲劲旅丹麦男队也在双打组合上进行了微调,一度因伤而被迫拆散的世界冠军组合帕斯克和拉斯姆森将在本次汤姆斯杯上重新联袂。此前,由于帕斯克在最近的半年中伤病不断,拉斯姆森的搭档一直是新人埃伯恩。虽然新组合在国际羽联的各项大赛中表现不俗,但是拉斯姆森的搭档最终还是敲定为帕斯克。

  新赛制有利有弊

  在本次日本汤尤杯上,国际羽联将首次正式实施21分制的新赛制。在以刺激的直接得分制取代传统的换发球制后,羽球比赛较之以往更为精彩激烈,但与此同时,随着偶然性的增加,比赛最终的胜负也存在更多的变数,强队和弱队之间的实力差距也因此变化莫测。

  国际羽联决定实施新赛制,在许多羽毛球强国看来是一次劫富济穷的举动。在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看来,21分制的出台对羽毛球运动的变革和发展一点不亚于11分制于乒乓球的冲击。李永波认为,对于征战此次汤尤杯的中国队来说,21分制的利和弊同时存在,而且各占百分之五十,“就拿男队来说,21分制的实施给比赛增加不少的偶然性,对于在男单上一直占据较大优势的中国队来说,的确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是如果对于实力并不占优的男双,新赛制又给我们增加了获胜的几率。因此综合起来看,利与弊各占百分之五十,并没有必要因为新赛制而自己给自己制造不必要的恐慌。”

  事实上,李永波之言不无道理。在去年的湖南益阳世界杯羽毛球赛上,国际羽联第一次试行21分制,中国男女队并未遭遇任何对手的威胁,顺利包揽了5个单项的冠军。这证明了新赛制对于强大的中国军团来说,只是增加了比赛的精彩性和激烈性。

  此外,在国际羽联看来,新赛制的实施也在不同程度上缩短了羽毛球比赛的时间。按照国际羽联副主席古纳兰的说法,实行直接得分制后,不仅使比赛变得更加精彩刺激了,比赛时间也由原来的一个小时缩短到了40分钟左右,既有利于比赛的电视转播也保障了广告商的利益。

  国际羽联“忽悠”中国队

  此次出征汤尤杯前,中国羽毛球队着实被国际羽联忽悠了一回。4月14日,乒羽中心刘凤岩对外表示,国际羽联已发传真确认本次日本汤尤杯上除实施21分制外,在单双打的出场顺序上仍然沿用“单双单双单”的老规则。而此前,在汤尤杯官方网上,明确标明此次比赛的出场顺序为“单单单双双”。为此,中国男队在最终的参赛人选上还进行了一番斟酌,稳重老到的老将夏煊泽最终得以入选。

  事实上,在实行“单双单双单”的出场顺序之前,国际羽联一直实行“单单单双双”的顺序。由于中国男队在单打实力上一直出类拔萃,因此很多国际大赛的团体赛中,中国队往往是3盘就草草结束战斗,夺取最后的冠军奖杯。14年前,为了一改中国男队独霸羽坛的格局,国际羽联将先三单后两双的出场顺序改为现在的单双相间。果不其然,在今后的12年中,中国队一直与汤姆斯杯无缘,直到2004年,中国人才在雅加达阔别12年后重夺汤杯。

  当初,在得知国际羽联改回老规则时,中国队上下一片欢喜,总教练李永波对夺冠更是成竹在胸。相比于在决胜盘中与对手拼双打,中国队显然在单打上更具信心和把握。汤尤杯出场顺序的再次更改,彻底打乱了中国队的排兵布阵。对于男队,双打的重担顿时增大,如果决胜盘正好落在双打上,即使是中国队顺利进入决赛,夺冠的变数也不小。相反,对于实力平均的中国女队来说,随着女双作用的重新增大,女单三号基本成了闲人。

  尽管李永波始终认为,恢复老规则后,对于中国队尤其是中国男队的

  利弊相当,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相比男单的稳当,男双面临的挑战将会更大。事实上,当时削掉男双的一个名额,很大程度上是缘于教练组对男单实力的较大把握。

  不过,现在赛制一改,中国队的两对男双则将提前出场,而且肩负着很重的责任,这对队员的心理是一个很大的包袱。一旦情绪出现波动,双打出现闪失,第三单打所承受的担子就异常之重。更重要的是,中国两对男双的竞技状态本就不太稳定,一旦单打出现失手,中国队难免溃不成军。

  中国队出征汤尤杯名单:

  男单:林丹、陈宏、鲍春来、陈金、夏煊泽

  男双:蔡赟/付海峰、谢中博/郭振东、郑波

  女单:张宁、谢杏芳、蒋燕皎、卢兰

  女双:高崚/黄穗、杨维/张洁雯、杜婧/于洋

  汤尤杯中国队初赛赛程

  4月28日(周五)15:00

  尤伯杯中国VS美国

  汤姆斯杯中国VS印度

  4月29日(周六)15:00

  汤姆斯杯中国VS德国

  4月29日(周六)18:00

  尤伯杯中国VS中国台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