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盛大化装晚会舞动银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5:37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一直以来,人类都为银河系的浩瀚无际所折服,但看过27日NASA(美国航天航空局)公布的一张银河系照片后会发现,她的壮丽同样让人慨叹。从这张由NASA斯必泽空间望远镜拍摄的照片上看,两个银河系星系排列成两个动感的光圈,看上去就像是化装舞会上的妖艳面具。

  神秘的冰蓝“眼睛”

  在这张红外线照片上,人们可以看到,在绚丽夺目的红色面具下,藏着两只冰冷的蓝“眼睛”。其实,这两只“眼睛”是两个正在合并的星系的中心,NASA的科学家将它们分别命名为NGC 2207和IC 2163。很有意思的是,这两个星系最近刚刚相遇,就开始像一见钟情般开始绕着对方飞速旋转。

  在红色“面具”上,点缀着许多璀璨的蓝色“钻石”,那是由许多新生星体的尘埃所组成,这种被天文学家称之为“珠链”的现象据悉是第一次在NGC 2207和IC 2163这两个星系出现。

  罕见的“珠链”奇观

  “这是我们所见过的最绚烂的‘珠链’,”纽约Vassar大学的黛布拉·艾默格林博士说道,“它们是那么均匀有序地分布在星系的两侧。”天文学家们推断,“珠链”现象形成于两个星系相遇之初。“两个星系互相碰撞摩擦,使大量气体和尘埃随之旋转,并且越积越厚。”NASA斯必泽科学中心的卡提克博士解释道。他说,一旦这些物质浓缩成为厚重的珠状云,那时各种大小的星体就会在它们中间生成。

  据悉,由于新生的炽热星体在星云中不断加热,致使星云发射出红外光波。因此,星云在照片上就显示为红色,而星体则显示为蓝色了。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在“面具”的左侧点缀着一颗特别硕大明亮的“珠子”,这个炫目的天体里充满了尘埃物质。

  NGC 2207和IC 2163星系位于距地球1.4亿光年外的大犬星群。在大约5亿年后,这两个星系将最终融合为一体,到时,如此绚丽的化装舞会奇景将不复存在。艾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