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克兰纪念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2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5:58 深圳晚报

  乌克兰纪念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20周年

  “让这一切别再重演”

  乌克兰民众26日在多地举行活动,纪念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20周年。人们脸上的泪水、手中的蜡烛和红色康乃馨提醒着,尽管那场人类和平利用核能史上最惨重的灾难已过

去多年,但却依旧刻骨铭心,让世人心存余悸,其遗祸还在影响着千百万人。

  ◆警报拉响

  当天凌晨,在首都基辅以及为安置切尔诺贝利城撤离人员所兴建的斯拉武季奇镇,数百人手持蜡烛和红色康乃馨参加了悼念活动。凌晨1时23分,钟声和警报声起,那正是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的时间。

  “我认识所有这些人。”59岁的尼古拉·里亚布什金抹着眼泪、指着参加救援而罹难的消防队员的照片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事故的那天晚上,里亚布什金在执勤,但侥幸活了下来。

  当天晚些时候,一些人聚集到切尔诺贝利城,那里距发生事故的核电站18公里。他们既是去悼念,也是借机与那些幸存的老朋友会面。

  数百人走过切尔诺贝利的一堵纪念墙,默默致敬。墙上刻着当地消防队员的名字,他们是最先加入救援的那批人。

  “让这一切别再重演,让我们的子孙别再承受这一切。”55岁的妇女说。

  ◆痛苦回忆

  康斯坦丁·索科洛夫曾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工作人员,这名年近古稀的老人在基辅举行的悼念仪式上说:“我的朋友们在我眼前慢慢死去……我努力不去回忆,那太可怕了。”因患咽喉癌和唇癌,他的声音显得有些嘶哑。

  尼古拉·马雷舍夫现年66岁,在切尔诺贝利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时,他正在1号反应堆的控制室工作。他回忆说,当时灯忽明忽暗,屋子也在摇晃。

  马雷舍夫等人受命去摧毁4号反应堆,当他们抵达后,已在那里的同事让他们逃命。“他们告诉我们,‘我们已经死了,快走开。’”

  那场灾难让瓦连京娜·阿布拉莫维奇失去了家园。当时,她住在普里皮亚季镇,那里住的绝大部分人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工作人员及其家属。爆炸发生后,她和丈夫带着尚在襁褓中的儿子被迫撤离,首先撤到邻近的村庄,然后又到了亲戚家。由于是紧急疏散,他们什么东西都没带。

  “我每天都看电视,期盼听到我们什么时候能回去,当他们说我们永远不能再回去后,我的泪水夺眶而出……我们感觉被抛弃了,没有人需要我们。”阿布拉莫维奇说。

  ◆影响犹存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当天凌晨参加了在基辅举行的纪念活动,并计划当天晚些时候参加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举行的纪念活动。

  乌克兰卫生部26日发表声明说,在8个乌克兰城市和2100个村庄内,大约234万人受切尔诺贝利事故影响而生病。

  乌克兰议会当天举行了关于20年前那场灾难的特别会议。乌议长弗拉基米尔·利特温在会议上说:“我们今天举行对那场事故的纪念活动,很不幸,我们还不能说我们已经摆脱了切尔诺贝利……超过一代人的时间内,它还要和乌克兰人民在一起。”

  乌能源部副部长表示,能源部最重要的任务是想尽办法帮助那些受切尔诺贝利事故影响的人,让他们的生活健康、安全有保障。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深思

  警钟长鸣安全第一

  切尔诺贝利核泄漏灾难给世人敲响了警钟,让全世界都明白核的危害有多么可怕。在切尔诺贝利事故20周年之际,国际社会纷纷表示,要吸取这一事故的教训,避免悲剧重演。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曾参与调查过这一事故,他呼吁要加强国际原子能合作,特别是在当今世界许多地方为了满足能源需求,核能有了大规模发展的时候。

  对那些拥有核电站、积极开发核能的国家来说,严密的技术措施将是核电安全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保障。另外,反恐也是核电站必须重点注意的问题。

  毫无疑问,切尔诺贝利核泄漏灾难让人类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也拉响了安全利用核能的警钟。20年后的今天,当人类共同纪念这个日子,不仅仅是为了哀悼,更重要是为了牢记:只有安全、和平利用核能,才能造福人类。(张春燕)

  动态

  安南呼吁继续帮助受害者

  据新华社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6日就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20周年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这一事故的受害者提供帮助。

  安南说,人们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件中汲取了很多的教训,其中之一就是认识到了在灾难发生时应向公众提供透明、及时和可信信息的重要性。他指出,国际社会向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受害者表达敬意的最好方式,就是支持受这一事故影响的地区的重建,并帮助受影响的家庭恢复正常生活。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对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俄罗斯造成的影响最大,共有35万人被重新安置,500万人至今生活在放射性尘埃降落的地区。世界卫生组织上星期发表的一份报告估计,该地区将会有9300人因辐射导致的癌症等疾病而死亡。

  资料

  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

  1986年4月26日,在进行一项实验时,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造成30人当场死亡,8吨多强辐射物泄漏。此次核泄漏事故使电站周围6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受到直接污染,320多万人受到核辐射侵害,酿成人类和平利用核能史上的一大灾难。事故发生后,原苏联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善后措施,清除、掩埋了大量污染物,为发生爆炸的4号反应堆建起了钢筋水泥“石棺”,并恢复了另外3个发电机组的生产。此外,离核电站30公里以内的地区还被辟为隔离区,很多人称这一区域为“死亡区”。原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续维持着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运转,直至2000年12月15日全部关闭。(新华社)

  4月26日,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举行的悼念活动上,核电站工作人员排队向遇难者

  墓碑献上鲜花。新华社/法新

  4月25日,一名因20年前的核泄漏事故而致癌的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无数生命因20年前的核

  泄漏陷入永远的黑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