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房贷今起执行新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6:07 北京晚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今天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据介绍,已经和银行签订合同的非固定利率住房贷款,将从明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利率。今天起签订的房贷合同,按照新的利率政策执行。

  贷款利率上调·方案

  各银行将确定新的房贷利率

  央行新闻处负责人介绍说,去年3月,住房贷款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本次上调贷款利率自然会包含房贷利率。从今天起,5年期以上个人自营性住房贷款的基准利率将由6.12%提高到6.39%,个人能享受到的最优惠的下限利率由5.508%提高到5.751%。

  工商银行个人消费信贷部住房信贷业务处副处长徐建斌表示,各家银行将遵照央行确定新的利率水平,相应地调整本行的住房贷款利率。凡是在4月28日以后签订的房贷合同,将执行新的利率。对于28日以前已经签下的合同,银行将从明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利率。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目前各家银行几乎都执行基准利率0.9倍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所以,这次利率调整后,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也随之变化,为相应新贷款利率的0.9倍。

  贷款利率上调·影响

  固定房贷利率有望调整

  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今年刚刚推出的固定房贷利率有没有变化?光大银行房贷部总经理向前上午告诉记者,固定房贷的具体利率标准还在研究当中,但肯定会“根据央行的政策上调一定幅度”。

  所谓固定房贷就是与银行约定一个利率和期限,在约定期限内,不管央行的基准利率或是市场利率如何调整,贷款利率都不会“随行就市”,而以约定的固定利率来偿还贷款。业内人士表示,之前签订固定房贷的顾客应该比较合适,因为像光大银行今年刚刚推出的个人房贷5年期(含)以下贷款利率为5.94%,5年以上至10年(含)贷款利率为6.18%,比个人房贷的5年以上基准利率6.39%还低。

  贷款利率上调·解读

  意在防止投资过热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认为,包括上调存、贷款利率在内的加息行为提高了经济主体的借贷成本,有利于缓解宏观经济的过热局面。不过易宪容表示,0.27个百分点,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和作用不会很大。但他强调这会给民众一个预期,如果调控没有产生效果,贷款利率还会上调。世华财讯的分析师也认为,央行本次上调贷款利率主要是为了抑制贷款发放和投资过快增长,对宏观经济进行微调,而存款利率不变,是为了防止对消费支出产生负面影响。摩根斯坦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意味着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目前中国的负债水平已经超过了GDP的100%,是国际平均水平的两倍。提高贷款基准利率,会延缓投资的过快增长。

  本报记者熊焱D051

  加息后商业房贷(等额本息还款法)比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