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省公报05年海洋水质 重点浴场水质优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6:22 青岛新闻网

  2005年山东省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日前发布,公报显示,山东省近岸海域海洋环境质量有喜有忧:目前我省重点海水浴场水质都达到清洁或较清洁的海域水质的优良标准,但是,山东近岸海域仍有8%左右的水域受到轻度和重度污染,2%左右的海域存在严重污染的情况。

  2005年对海水浴场环境状况进行监测表明,全省各重点海水浴场的水质符合清洁或

较清洁的海域水质标准,其中水质为优的天数占92%,水质为良的天数占8%,水质比去年有了进一步改善。全省4个重点海水浴场健康指数均达到了优良水平,较适宜游泳天数占89%。

  山东省近岸海域主要以清洁和较清洁海域为主,适合海洋生物生存和海水养殖、游泳的水域占到90%。海水养殖区海水质量除部分区域的营养盐含量超标外,其余各项指标均符合渔业水质标准,且沉积物质量状况良好。但是,仍有8%左右的水域受到轻度和重度污染,2%左右的海域存在严重污染的情况。污染海域主要集中分布在渤海湾南部、莱州湾和胶州湾的近岸港口,以及黄河、小清河、漳卫新河等入海口和沿海企业排污入海口等周围海域,主要污染物为COD、无机氮、磷酸盐、石油类。

  全省海域未达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约11380平方公里,比2004年面积减少。其中较清洁海域面积为7954平方公里;轻度污染海域面积为2539平方公里;中度污染和严重污染海域面积为887平方公里。沉积物质量总体良好,综合潜在生态风险低,局部海域沉积物受到污染。

  为掌握生态监控区的海洋生态状况变化,我省开展了莱州湾、黄河口生态监控区监测。监测结果表明:莱州湾、黄河口生态系统均处于不健康状态,主要表现在富营养化及营养盐失衡,生物群落结构异常,河口产卵场严重退化、环境改变等。主要影响因素是陆源污染物排海、生物资源过度开发等。(记者吴修安 通讯员马学信魏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