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建设创设型国家,再多一些袁隆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7:23 浙江在线

  北京时间2006年4月25日晚9时许,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评选揭晓,世界著名杂交水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当选,成为我国农业科学界首位入选美国科学院的外籍院士。

  美国是世界经济、科技最为发达的国家,科学研究力量雄厚,科学水平很高,院士队伍实力强大。其他国家科学家能够入选院士难度很大。而袁隆平先生的入选是名副其实、顺理成章和当之无愧的。

  上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布朗曾向世界发问:“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面对世界的不安与困惑,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给出的答案不容置疑——中国人通过科技进步和共同努力,不仅能养活自己,而且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短缺问题。十多年后的今天,布朗关于中国粮食安全危机的预言非但没有发生,相反,由中国农业科技工作者选育的杂交水稻,已撒播到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不仅能养活自己,而且以杂交水稻的科研成果使世界人民受益。

  正是基于袁隆平推动杂交水稻发展并对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美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亚洲区提名组于去年底进行的无记名投票中,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获得一致支持,并被美国科学院正式提名,最终当选。

  这里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袁隆平不仅为中国人民做出了贡献,也为世界人民做出了贡献;他不但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大力推行自主创新,依靠自己的科技创新走向世界经济强国之林,中国需要一大批袁隆平这样的科学家,能够脚踏实地、默默奉献、潜心研究、甘于寂寞。然而,由于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原因,我们的科技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容忽视。官本位思想严重,稍有科研成就,马上封官许愿;名利思想较深,个别科学工作者喜欢当名人,善于把精力放在“跑”科研经费上;浮躁虚飘现象蔓延,潜不下心来搞科研,耐不得寂寞,这是科研工作一大忌。这些人与袁隆平先生相比差距太大了。

  衷心希望袁隆平的当选能给真正有志于科研事业的人以启示与鼓舞,像袁隆平先生一样的科学家越来越多!


作者: 余丰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