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山湖畔演奏鲁苏两省“和谐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20: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 微山湖畔演奏“和谐之音”

  新华社记者李江泓、郭奔胜、赵仁伟

  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地处山东和江苏两省边界,在造福周边人民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个稳定的难题。长期以来,由于湖产湖田之争,两省边界地区的居民经常

因边界纠纷发生械斗,甚至发生命案,成为远近闻名的“矛盾特区”。

  近几年来,边界两侧地区的党委、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互谅互让,共谋和谐发展,使微山湖地区由冤冤相报之地变为连接两地友谊的桥梁,静静的微山湖畔奏响了清脆的“和谐之音”。

  建立互访互联制共商稳定大计

  有这一组令人揪心的数字:1953年以来,湖区发生较大规模械斗400余起,死亡31人,伤800余人,小规模的冲突几乎就没有中断过。

  江苏徐州市委书记徐鸣说,双方的党委政府都感到人民群众对稳定有强烈的要求,不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就难以面对这个地区的数百万之众。

  “以前处理边界稳定问题,牵扯了当地干部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影响了经济发展,也影响了地方形象。”一位当地干部对记者表示。

  2003年起,山东济宁、江苏徐州两市党政主要领导带领有关部门实现互访,签订了《关于加强联系密切合作共同建立稳定协作机制的协议》,正式建立了维护湖区稳定工作协作机制。此后,两地党政领导多次进行互访,这一机制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发展。

  山东济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步士金在谈到这个机制时说,微山湖地区维护稳定工作之所以出现新局面,主要得益于两地党委、政府着眼于从制度上解决边界纠纷,重点加强了以双边协作机制为核心的维护稳定工作机制建设。

  “以前两地都是出了打人、杀人案件后,公安等政府部门才介入,由于涉及两省,办案非常难。但现在,两地公安部门主动互通信息,协作巡查办案,并尽力将纠纷化解处置在萌芽状态。”济宁市微山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张旭东感慨地说,徐州市沛县公安局长高雷对此也有同感。

  双方的公安部门据此机制加大了对敏感时期的研究,建立了淮海经济区治安联防协作机制,根据夏、秋两季农民回乡较多的实际,联合做好稳定的宣传工作,并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对一些问题进行冷处理,不让矛盾激化上交。

  “大调解”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由于湖边的多个县市共同环绕一个水域,双方的村民经常因捕捞、养殖等具体问题,而发生几户或整个村庄之间的冲突。问题处理稍不及时,就容易引发大的械斗事件。

  江苏沛县沿湖有7个镇与山东省微山县8个乡镇接壤,其中与微山县湖西4个乡的群众混居在一起,整个边界线长140余公里,以前,两县之间的冲突也最激烈。据统计两县之间50来年的大规模冲突就有300多起,群众死伤400多人。

  针对两边村民积怨较深、情绪不稳定的情况,大调解机制被引入湖区的稳定工作中来,收到了明显的成效。记者在两地调查发现,为妥善解决边界地区群众之间矛盾纠纷,微山、沛县两地调解组织主动深入边界地区乡村,及时排查、发现、调解可能引发边界不稳定的矛盾纠纷。据介绍,原来湖区居民出现纠纷,除了相互吵架甚至打架外,几乎没个共同讨说法的地方,现在有了“泄气”的地方。一旦矛盾纠纷出现,相关人员会迅速到位调解纠纷。这里的矛盾调解率达到90%以上。

  山东济宁、江苏徐州达成共识:一旦在群众中出现矛盾纠纷,双方共同协商解决,做到小事不出乡镇,中事不出县、大事不出两个市,不给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找麻烦。

  “大调解,使得政府部门在处理矛盾上赢得了主动,变‘事后抓人’为‘事前说理’。”沛县副县长阎淑琴说,过去政府有关部门把大量的精力花在矛盾激化后的处理上,经常是掏腰包垫钱、派公安抓人,始终处在被动位置。处理问题的速度跟不上矛盾激化的速度,疲于应付,苦不堪言。有了大调解机制,现在就主动得多。

  两省地方务求实效“稳民心”

  两省边界地区,由于过去长期处于对立状态,因此在一些公共道路建设上欠下了很多账,两边的居民都表示不满,也遭受出行不便之苦。

  沛县境内的一个地段是连接两省的重要通道,但却长期通行不畅。2004年,沛县政府专门拨出1000万元资金,对道路进行了拓宽,修复了桥梁,方便了双方的通行,这个举措赢得了双方居民的好评。

  微山县为了不使边界地区群众在麦收时因抢收小麦形成新的纠纷造成械斗事件,教育本县群众不要抢收产权不清的小麦。对本县群众受到的损失,县财政每年拿出80万元予以补偿。

  为了有效避免两地相邻村民争夺产权不明的湖田作物,两县有关部门根据村民的意愿,在民主协商的基础上,在湖区一道围堰东侧挖了一条长约1800米的生产沟,划定了两个村之间的生产界线。两年多来,两村群众遵循双方约定,没有再发生越线生产行为和经济纠纷,给两个村带来了难得的安宁。

  双方公安机关还联手出击,实行专项治理。两地公安机关建立了信息互通制度,改变了过去信息互不往来的状况。在边界地区,两地实行由村委会成员兼任的联合调解员,吸收接壤地区治安积极分子担任矛盾纠纷信息员,在调解机构设立预警电话,随时掌握纠纷动态。

  2003年以来,双方公安部门共同化解的各类治安案件达到150件,避免了20多起大的械斗事件发生。为有效消除社会治安隐患,公安机关共在沿湖地区收缴各类枪支1100余支。

  山东济宁市委书记孙守刚说,济宁、徐州两地已经初步建立了边界地区维护稳定长效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双方做了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但目前好的局面,绝不是一劳永逸的,还需要我们拿出更大的诚意,付出更多的努力,来巩固好目前的成果。(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