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离散半个世纪 国宝莲鹤方壶“姐妹”团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20:54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28日电(记者单纯刚)备受人们瞩目的“国之重宝——莲鹤方壶特别展”28日下午在河南博物院开展。享有该院“镇馆之宝”美誉的莲鹤方壶将从故宫博物院迎来其“孪生”姐妹,莲鹤方壶将首度于半个世纪之后在河南博物院重聚。

  莲鹤方壶,中国春秋时期青铜礼器,壶盖之鹤,既是莲上之鹤,又归纳了春秋时代青铜礼器之总的风格与趋向,直接体现了时代的鲜明文化属性,被誉为“时代精神之象征”

。这对堪称青铜时代“绝唱”的莲鹤方壶“姐妹”,原为一对,其造型和花纹装饰及大小几乎完全一样。

  莲鹤方壶是河南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也是国之瑰宝,其器物本身所体现出的卓绝意义,使其成为春秋大变革时代崇尚思想自由的一个强有力的物证,被誉为“时代变革精神的象征”。

  莲鹤方壶的发掘与保存经历了曲折的过程。1923年,包括莲鹤方壶在内的一批钟鼎重器在经历了千年的风雨后,惊现于河南新郑李家楼村,新郑彝器的现世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据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副主任、研究员丁孟介绍,莲鹤方壶1923年出土后就运到了开封,抗战时去了重庆,解放后一件留河南、一件运到北京故宫。

  丁孟说,在两院的努力下,莲鹤方壶首次“回乡省亲”,这次展览对河南、对故宫都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故宫博物院十分重视,指派技术人员对文物进行了全面的保养,让它“衣锦返乡”。

  莲鹤方壶从1923年出土到现在,已经80多年了。这次“并蒂莲花”的再聚首,系河南博物院系列国宝展的开始。国宝展是河南博物院打造精品陈列的一项新举措,河南博物院现收藏有400多件国家一级文物,国宝展拟从中选取最具代表性、最有价值的国宝级文物,开辟特定的展示空间,以期打造精品展览,树立文物强省品牌形象。(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