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小川表示:本次上调贷款利率属“微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21: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8日起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8日对此表示,当前微观经济发展更加明显,此次政策是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对贷款基准利率进行了“微调”。

  谈到宏观调控方式,周小川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框架的建立和取得的成绩,现在越来越依靠经济手段进行调控,而不再采用行政的、指令的方式。人民银行对此

也不例外。”

  周小川是在北京参加“政策性银行改革与转型国际研讨会”时讲这番话的。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等多名央行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易纲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仍然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势头,宏观调控宜微调。此次上调利率是为了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加快转变增长方式,以实现“细水长流”式的可持续发展。

  “一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比较快,新开工项目比较多,人民币贷款增加也较多,GDP增长了10.2%。在此情况下,有必要对贷款利率进行微调。”易纲表示:“但是否会有后续动作,要看今后具体的经济运行情况而定。”

  对此次上调贷款利率后,商业银行的存贷利差有所扩大,这引起人们对银行可能扩大放贷的担心。易纲表示,央行已注意到这个问题,并联合银监会于27日召开了“窗口指导”会议,要求各银行把握信贷投放进度,强化资本约束。(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