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大熊猫行为学专家周小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21:17 新华网

  放归,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专访大熊猫行为学专家周小平

  新华网四川卧龙4月28日电(记者白洁冯昌勇易凌)28日上午,经过近3年的野化训练后,人类首只野化的人工圈养大熊猫祥祥投入了大自然的怀抱。这标志着中国大熊猫保护工作开始迈入野化放归阶段。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小平主要负责祥祥放归前后的行为学研究,他28日就祥祥的放归接受了记者专访。

  周小平告诉记者,此次大熊猫野外放归工程包括小圈放养、中圈放养、“以放代训”以及综合评估四个阶段。

  祥祥于2003年7月首次进入一个2万多平方米的小型放养圈,开始以自主采食、筑巢、自我防卫等为主的野化训练。期间,科研人员仍给祥祥人工投食。

  2004年9月,祥祥顺利完成第一阶段训练后,转入面积24万平方米的中型放养圈。科研人员逐步取消人工饲料投放,对它进行远距离、隐蔽性监测,开展大熊猫放归的前期研究。

  本次实施的野外放归开启了整个工程的第三阶段,同时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时期——“以放代训”阶段。在随后两年内,专家们将采用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无线电系统对祥祥进行跟踪研究,观察它在野外的生存情况。

  “虽然我们强调尽量减少人为干扰,但若碰到危及祥祥生命安全的情况,科研人员会在最短的时间内采取措施,毕竟,确保大熊猫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周小平说。

  在综合评估阶段,保护中心将汇集专家对熊猫个体及监测变量进行全面评估,并研究确定下一步的方向。“大熊猫放归是一个庞大的科研系统,我们已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来将整个计划进行到底。”周小平说。

  周小平介绍说,选择祥祥,主要考虑到年龄、身体以及便于参照等因素。

  周小平介绍说,专家确定入选大熊猫的首要条件为年龄在两岁左右的亚成体。而出生于2001年8月的祥祥非常符合条件。其次,祥祥在同时入选的大熊猫中体格最健壮,也是唯一一只在整个圈养阶段从未生过病的大熊猫。此外,祥祥还有一个双胞胎兄弟福福,一直生长在人工圈养环境里。由于两者有着相近的基因及类似的先天条件,因此方便研究人员开展对照实验。

  周小平说,祥祥的野外生活将面临两个最大的困难:与当地野生大熊猫的相处以及寄生虫感染。

  此次祥祥的放归地点位于卧龙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距大熊猫保护中心10多公里,是传统的大熊猫栖息地。据第三次全国野外大熊猫调查显示,该地区目前共有4只野生大熊猫。

  “这些‘原著民’能否接纳祥祥这个‘新移民’,祥祥能否顺利建立起自己的领地,对即将在野外完全独自生活的祥祥来说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周小平说。

  此外,祥祥还要面对寄生虫的问题。大熊猫发病大多数由体内寄生虫引起,严重的甚至威胁生命。圈养大熊猫所食用竹子都经过消毒,此外还要定期取虫。而对于祥祥,这些都需要自己去克服。

  周小平说,经过前两个阶段的训练,祥祥已学会在寄生虫感染高发季节爬到树上或在相对干燥的环境逗留,以减少和寄生虫的直接接触。

  关于如何定义放归项目“成功”与否,周小平介绍说,从生物学角度来讲,首先指大熊猫个体能否在野外健康成长;其次指能否顺利融入当地种群,与野生大熊猫产生后代,达到恢复种群,增加物种在野外多样性的目的。

  周小平说:“有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大量科研资金、人力投入以及有力的后勤保障,我们对放归工程的前景信心十足。”(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