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出台政策鼓励动漫产品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21:47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4月28日电(记者张乐姜瑞余靖静)拥有世界上最丰富动漫创作资源的中国正在开展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通过一系列的激励措施,逐步改变日本和欧美动漫在国际市场上一统天下的局面。

  国家广电总局26日在全国影视动画工作会议上宣布,将出台支持国内动画原创企业的税收扶持政策,并对原创动画产品的出口给予减免关税等待遇。

  总局副局长胡占凡称,具体的税收扶持政策包括:实行与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同样的鼓励政策。具有国产动画片制作资质的动画企业,自主开发、生产动画产品可享受国家给予的增值税、所得税优惠政策。生产动画产品涉及营业税应税劳务收入以及进出口关税、增值税等,也将享受减免优惠。

  “国产动画原创精品发展专项资金”也在积极筹备中。这一资金将专项用于切实鼓励和支持国产动画原创精品创作、生产和播映。

  为鼓励动画电影的生产,国家广电总局还计划每年从“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专项用于重点动画电影的创作、制作、发行的资助和贴息。目前,中国原创动漫,包括港台地区在内,占据世界动漫产业的份额不足11%,而日本占据了60%,欧美占据了29%。

  为改变这种落后局面,一份国务院《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已于近期起草完毕,并将于近期公布。据透露,这份文件由财政部、商务部、广电总局、文化部等九部委共同起草。文件将就为动漫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提出具体要求。

  胡占凡明确表示,如今,企业可以向国家申请“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向进出口银行寻求信贷支持等途径推进海外市场营销。国家对有出口业绩的动画公司将给予奖励。

  以动漫产业为代表的创意产业是目前全球最炙手可热的朝阳产业。2005年全球动漫产业产值达2500亿美元,而与网络游戏、动画业相关的周边衍生产品产值则在5000亿美元以上。

  中国希望通过这一系列努力,在新时期着力改变近30年来落伍的局面。目前,中国已在全国不同城市建立了16个动漫国家产业基地。一些城市为扶持原创动漫产品的生产和出口,甚至还出台了一系列的奖励政策和措施。

  在中央和各地政策的扶持下,目前中国原创动漫产业出现蓬勃之势。截至2005年底,中国具有正式资质并着手生产或正在生产国产动画片的制作单位已达210家。(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