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商银行与境外战略投资者完成38亿美元资金交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22: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张建平)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8日分别与三家境外战略投资者完成总计投资约38亿美元的资金交割,这是迄今为止境外投资者对中国金融业最大的单次投资。

  工商银行负责人表示,高盛集团、安联集团和美国运通公司这三家工商银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将用这些投资购买工商银行241.85亿股新发行股份,股权比例总计为8.89%。

  今年1月27日,工商银行和高盛投资团(包括高盛集团、安联集团及美国运通公司)就战略投资与合作等内容签署协议,高盛投资团出资37.8亿美元入股工商银行,入股价是账面资产净值的1.22倍,达到国有商业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的最高价格。

  3月中旬,这份协议获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

  这位负责人说,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实质和核心是公司治理机制的完善和增长模式的转换。随着这次交割的顺利完成,工商银行初步确立了多元化的股权结构,为下一步开展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打下良好基础。

  这位负责人认为,境外战略投资者入股工商银行,不仅可以增强工商银行的资本实力,改善资本结构,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随着双方战略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助于促进工商银行的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与国际先进银行接轨,从而提升工商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自去年4月以来,工商银行一直紧锣密鼓地进行股份制改造,6月完成财务重组,10月成立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月27日,工商银行选定境外战略投资者后,又于3月10日选定首次公开发行投资银行。

  2005年,工商银行通过财务重组解决了历史上形成的不良资产包袱,经营利润达到902亿元的历史新高,不良资产和不良贷款率分别降至2.49%和4.43%。工商银行计划今年经营利润突破1000亿元,资本充足率达到10.4%以上,不良贷款率控制在4.2%以内。

  工商银行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批发银行、最大的零售银行、最大的按揭银行、最大的电子银行、最大的资产托管银行和最大的清算银行,拥有约1.8万家分支机构,为1亿多个人客户和400多万公司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商业银行产品和服务。(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