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债务缠身最终谁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14:57 中国新闻网

  目前,我国高校普遍债务缠身,据山东省人大财经委调查,截至2005年5月,山东省教育厅所属23所高校贷款余额75.4亿元,这些贷款每年仅利息就需要4.3亿元,而省财政对高校投入的增量资金每年只有1亿元。

  毫无疑问,高校负巨额债务运行危害巨大。首先,容易引发金融风险。著名社会学家李培林说,高校扩展中的债务问题越来越显露,有的大学已亏损运行,连债务利息都无法

偿还,而且大学债务的责任人缺位,类似于过去的国有企业债务问题。大学的债务使银行增加了财务风险,有可能最终成为国有银行新的不良债务。

  其次,影响高校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的整体提高。高校债务缠身,为了尽最大努力还债,必然会紧缩开支,包括对每一名学生应有的投入。报道中就提到,目前有些高校迫于还贷压力甚至连续数月冻结财务报销,暂停教师对外交流和科研项目经费。

  最后,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高校负巨额债务运行必然加大学生家长的负担。高等教育不像义务教育,国家不可能包揽高校运转经费的大头或者全部。高校的绝大部分运转经费还只能靠学生交纳的学费去填补。当巨额的债务使得高校喘不过气时,提高收费标准是必然的事情。

  换言之,学生家长将成为高校普遍债务缠身的最终“买单人”。近来媒体纷纷关注的“新读书无用论”,一定程度上说,是老百姓对高额学费的一种无奈的抗争。高校盲目扩张该踩一踩刹车了,否则,老百姓连学费都交不起了,那些规模宏大、气派豪华的大学校园又有何用?(来源:南国都市报,作者:大丫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