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师为什么要罚抄一万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6:00 光明网
达迪

  现代金报报道,鄞州区五乡镇逸夫中学初二(五)班学生因为做错了一道数学题,被班主任罚抄了10000遍“1+1=2”。

  读完这则新闻,内心甚为沉重,不禁深思,在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该老师何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罚学生抄一万遍“1+1=2”?难道作为教师的她真的是良心泯灭或者心理变态以处罚学生为乐吗?我想这是不会的。何况这名老师“平时工作是很负责,去年还是

学校的先进工作者”。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致使这名优秀老师失去理智,做出这种让学生家长“感到不可思议”事来的呢?

  这件事被“曝光”后,这名老师肯定会受到严厉的处分,说不定会由此丢掉饭碗。学校就已经表示将就此事展开全面调查,一经查实,将会严肃处理。当地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会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因此该老师在接受采访时不得不说得很“委婉”:让学生象征性地罚抄点东西,“1+1=2”是学生自己选择的,而且10000遍也是同学几次罚抄累计起来的。但即使如此,恐怕也难辞其咎。这种两败俱伤的行为,的确发人深省。

  其实,在教育过程中的这种极端行为,虽说是教师的个人行为,但其根源并不在老师,如果要打板子,我觉得这板子至少应该打在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身上。

  首先,这仍是当地极端追求升学率使然。现在升学率的竞争早已不止在有升大学任务的高中学校间展开,不用说初中,就连小学也是硝烟弥漫,在这种背景下,老师不得不格外“负责”(报道就称该老师“平时工作是很负责的,去年还是学校的先进工作者”),想尽千方百计提高学生成绩,面对学生的不争气,老师就会恨铁不成钢,就很有可能会产生这种极端行为的个例。因此,老师的这种极端行为,从某一个角度上讲,是受当地小气候的影响,实质上甚至可以说是被当地小气候“逼迫”而成的。有的学校领导甚至公开倡导,考上大学就是素质教育,身处下位的老师有什么不格外卖力呢?

  其次,这也是地域教育水平使然。最近有关教师“苛求”学生的报道时见报端,但大多数发生在中小城市或者城镇乡村。因为在这些地方,求高分,考大学,仍然是中学教育的主要诉求,也形成了极力抓升学率的环境气氛,在这样的氛围中,想不去“苛求”都难。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就极少有这样的事情。因为那里集中了大量的优质教育资源,就业渠道多,考大学也相对轻松,就很少会出现这种由于过度竞争导致的极端行为。同样接受了高等师范教育,为什么在北京上海作了教师就能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到了城镇乡村就成“虐待狂”了呢?不值得人们深思吗?

  再次,这与学校的教育价值取向有关。有的学校为提高知名度,主打就是提高升学率。据说有的学校教室黑板两边分别挂着皮鞋和草鞋,并告诉学生说考得上大学就穿前者,考不上大学就只能穿后者。教师评比树先也完全以成绩论英雄。在这种激励机制下,人人奋勇争先,不出现个别出头的事,那才叫怪呢!

  当然,我们无意要为该老师开脱“罪责”,为人师表,要以关心爱护学生为职责,但是,这名老师的错说不定就是由于过于对学生“负责”导致的,如果她早有“学生做错了一道题就错吧”的不负责思想,可能就不会为此冲天一怒了。但是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她应该知道除了使用这种极端行为外,教育天真烂漫的孩子应该还有更好的选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