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在五个环节取得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6:25 深圳特区报

  我省部署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工作

  要在五个环节取得突破

  蔡东士作重要讲话朱小丹雷于蓝出席会议

  【本报广州4月29日电】(记者吴勇加通讯员张荩月)广东省委、省政府今天在广州召开全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改革试点工作经验,部署全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省长雷于蓝作会议总结,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小丹主持了会议。

  会议认为,中央将广东确定为文化体制改革综合性试点地区以来,我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分步实施、狠抓落实,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态势良好,取得了较大进展,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两年多来,我省在切实加强领导,转变政府职能,探索宣传和经营业务“两分开”实现形式,推进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创新文化事业发展机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创造了经验,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我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蔡东士指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是我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构建和谐广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要求,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提高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能力的有效途径,是我省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全面推进我省的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蔡东士强调,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进程中,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正确方向、突出改革重点、各方形成合力、讲求工作实效。要在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文化企事业单位改革、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培育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五个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的突破。要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原则,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激发广大文化工作者投身文化体制改革,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雷于蓝要求各地、各单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上来,明确职责,形成合力,总结经验,扩大试点,精心制订实施方案,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会议交流了试点地区和单位开展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广州、深圳、东莞、珠海4个试点地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星海演艺集团、佛山传媒集团等试点单位负责同志所介绍的经验,受到与会同志的高度评价。

  参加会议的有各地级以上市党委分管副书记、宣传部长、分管副市长、市文改办主任、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省直有关部门和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的负责同志。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