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精心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7:0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近日,我省工业、农业等领域首批18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人选经评审产生。此前,省委、省政府向省内高校首批36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颁发了证书。我省以泰山学者建设工程为龙头,以首席技师制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评选等为辅助,积极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山东是人口大省、人力资源大省,但人才密度低、高层次人才少,自然科学领域缺

乏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人才,社会科学领域存在“群山无峰”现象,人才结构和布局也不够合理。为了缓解制约我省经济结构水平提升的人才制约因素,从2004年开始,我省实施泰山学者建设工程,引进高层次人才。该工程分期实施,每期5年,第一期计划在高校和其它领域分别设置100个泰山学者岗位,形成200个以特聘教授(专家)为核心、1000名中青年科研骨干参与的高水平学术团队。

  泰山学者享受优厚待遇:省财政每年分别拨给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专家)和所带团队10万元、5万元的岗位津贴,每年给特聘教授(专家)提供5万元科研补助经费,所在单位每年为其所带团队提供5万元岗位津贴配套经费,每年提供15万元科研配套经费(人文社科类5万元),5年间提供200万元的学科建设经费(人文社科类50万元)。

  泰山学者建设工程为我省引进了高层次人才。高校泰山学者岗位首批评选的36位特聘教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有68人次在国际上提出新观点、创建新理论,担任国家级学术研究机构职务61人次,80%以上具有主持重大学术活动的经历和经验。海外人员7人,省外高校和科研单位7人。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岗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胡千庭,2005年应聘到岗,当年就带领团队申报成功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实现山东科技大学该项目零的突破。

  随着泰山学者建设工程的顺利开展,2005年该工程从高校扩展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其它领域,并评选出首批18名人选。今年我省将再设置60个泰山学者岗位,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

  我省有住鲁两院院士33人,我省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努力为他们提供高水平的工作、生活待遇。为更广阔地选拔人才,我省每年还评选100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省政府津贴,并有培训、休假、保健等待遇。在加强高层次人才建设的同时,我省注重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与泰山学者建设工程同步,从2005起每年评选山东省首席技师100名,享受相当于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的待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