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授都有项目乐当农民“财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7:1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临沂讯蔬菜专家张金树,在临沂名气颇大。他不畏严寒酷暑,长期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十几年举办各类培训班400多场,指导农技人员和专业户3.2万多人次,使菜农学会了种植无公害蔬菜,学会了防治病虫害和科学施肥。他从西班牙等国家引进了20多个蔬菜品种,指导建设蔬菜大棚3.6万个,种植西瓜4.8万亩,创造的科技增加值过亿元。2005年的7月23日,年仅43岁的张金树,到莒南县道口乡西野埠村给蔬菜种植户作技术指导,因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

  张金树以对农民的深厚感情和十几年不辍的支农行动,赢得了农民群众的尊重。在临沂师范学院,以同样的感情和行动赢得农民群众尊重的教授、博士有一大批,张金树只是他们的杰出代表。

  作为临沂市惟一的本科高校,临沂师范学院坚持“为沂蒙服务”的办学方针,在农村设百余个研究基地、帮扶站点,经常组织500名教授博士奔赴农村,倾力支持农民奔小康和新农村建设。

  为了让社会了解教授们的特长和优势,学校将副高以上职称老师的科研能力和研究目标印成小册子分到乡村、工厂,好多教授就这样找到了“意中人”。现在,教授们都有一两项为老百姓服务的项目,在田间、果园,经常有学校的老师不期而遇。

  500名教授博士活跃在支农一线,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被称作“财神”。平邑县马铃薯品种落后、产量低下、销路不畅,学校引来加拿大PBI公司优质马铃薯,新品种较本地品种亩产高出1000公斤,农民收入也随之翻了3番。苍山县是有名的“大蒜之乡”,但蒜薹的储存一直是个棘手的问题。信息学院的毛红旗教授专门设计了储藏冷库自动温室控制仪,使蒜薹反季节上市,每年可为当地创下6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