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票表决呈现"贫富"对峙 安南改革计划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7:53 新华网

  经过几天的激烈讨论,负责预算事务的联大第五委员会29日最终以投票方式对有关联合国改革的一份决议案作出表决。以77国集团为主的108个国家投票表示支持,而包括美国、欧盟成员国和日本在内的50个国家投出了反对票。这一结果不仅暴露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分歧,而且也使得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提出的改革计划受到顿挫。

  代表13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77国集团本月24日提交了一份决议草案,要求安南秘书长就管理改革事宜另行提交多份报告,并坚持任何有关预算的问题必须得到联大批准。美国、日本和欧盟成员国等一些发达国家认为,该决议草案将使联合国管理改革陷入停顿,因此表示坚决反对。

  由于联合国各成员国经过连续几天的激烈辩论后仍未能达成一致,联大29日最终以投票方式作出表决。投票结果显示,108个国家支持,50个国家投了反对票,另有3个国家弃权,这份决议草案因此获得通过。这意味着联合国秘书长安南4月7日向联大提交的联合国管理工作整改报告的实施受到顿挫。

  路透社说,这一结果显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改革问题对垒鲜明。一方是承担80%以上会费的发达国家,另一方则是拥有世界上绝大多数人口的发展中国家。

  美国、日本和欧盟等发达国家普遍支持安南的这份报告,因此29日的投票结果令他们感到失望。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说:“这是令人难过的一天,这算不上一个正面进展。”法国驻联合国常驻代表让-马克·德拉萨布利埃则认为:“这是激进人士的胜利。”美国驻联合国常驻代表约翰·博尔顿说,虽然发展中国家提出的草案决议获得通过,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全盘皆输,一些国家“可能将回心转意”。

  “这个决议的支持者将认识到,他们要为这个胜利付出很大的代价,”博尔顿说。

  安南发言人斯特凡·迪雅里克在一份声明中说,安南对成员国没能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一致深表遗憾。“他敦促成员国共同努力,重新建立彼此间的相互信任。” 新闻晨报 作者:□张妍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