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韩跨国婚姻怎么样(跨国婚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7:56 环球时报

  

中韩跨国婚姻怎么样(跨国婚恋)
2006年1月8日,徐州小伙迎娶韩国姑娘。韩国是一个单一民族国家,民众对保持民族的“纯洁性”看得很重,因此,韩国人对与外族通婚一直有排斥心理。但近年来,韩国人的思想观念也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外国人进入韩国家庭,其中中国人的人数最多。

  韩国国家统计局今年3月30日公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韩国跨国婚姻数量创下历史新高,每100对新婚夫妇中,就有13.6对是跨国婚姻,共有4.3万名韩国人与外国人喜

结连理。韩国女性嫁给外国人的占到跨国婚姻的1/3,其中42.2%的韩国女孩选择了中国丈夫;而在嫁入韩国的3万多名外籍新娘中,中国新娘占到了66.2%。

  乒乓球名将焦志敏的中韩婚恋

  韩国是个男权思想非常浓厚的社会,这对外国媳妇来说,是一道不容易跨过的门槛,对于特别重视男女平等的中国女孩来说更是如此。

  1989年,26岁的焦志敏在第四十届世乒赛前夕离开中国乒乓球队,远嫁韩国。结婚后不久,焦志敏的父母去韩国探亲,发现自己的掌上明珠如今经常趴在地上擦地板,而她的丈夫安宰亨却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焦志敏的父亲很生气,就趴在地上替女儿擦地板。但韩国男人从小接受的就是“不做家务”的教育,安宰亨仍然没感到有什么不妥。焦志敏回忆说,那时不能理解韩国社会,现在回过头来看,其实安宰亨在韩国男人里已经做得很不错了。

  幸运的是,焦志敏的公公婆婆都非常开明,也很喜欢中国文化。焦志敏刚嫁去时,为了能让她感受到家的氛围,她的公公动员全家学说汉语,而她婆婆虽然也教她做家务,但不提过多要求,做中餐也吃得很开心。在韩国,女眷不能上饭桌吃饭,即使有客人来看媳妇,媳妇也不能上桌。在焦志敏的婆家,只要家里没有客人,她仍可以同大家一道在饭桌上吃饭。

  大男子主义让中国女孩难以接受

  今年29岁的小陈是一位哈尔滨汉族姑娘,大学毕业,人长得非常漂亮,4年前与韩国人结了婚。与焦志敏相比,小陈就没那么幸运了,她最大的苦恼是公公婆婆从一开始就反对儿子与外国人结婚。老一代韩国人不希望自己的儿子,特别是长子与外国女孩结婚。小陈虽然已经结婚4年了,但她的公公婆婆一直不愿接受这个现实,生活中常为此找小陈的别扭,这让她觉得很委屈。

  小李是中国延边朝鲜族姑娘,两年前嫁给了韩国人小洪。虽然语言方面没有什么障碍,但她对韩国的家庭习惯仍然有些陌生。她说:“韩国男尊女卑的现象太严重了。小洪每天下班回来,就像个皇帝似的坐着,让我给他脱鞋脱袜子。有一次我要出门几天,临行前就把几天的食物都准备好,以便他回家后可以加热来吃。可等我回来后,发现那些食物一点没动。他宁可饿着肚子等着,实在熬不住了就去饭馆吃两口。”

  相比之下,中国丈夫对韩国媳妇的感觉就好多了。记者遇到的几位有韩国妻子的中国人,都认为韩国妻子贤惠会持家。韩国姑娘赵守镇1994年来到中国,11年的奋斗使她终于有了自己的公司,但更令她高兴的是找到了一个中国丈夫。赵守镇说:“嫁人一定要嫁中国男人。中国男人中坏的不少,但是好男人更多!他们都非常尊重女性。”

  不少中国姑娘嫁到韩国农村

  由于韩国农村和沿海渔村的女性纷纷嫁入城市,韩国农民越来越难找到本地媳妇。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一些地方政府出台措施,资助农村男子迎娶外国媳妇,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中国新娘。

  据韩国媒体报道,2005年结婚的韩国农渔民中,35.9%的人娶的是外籍新娘。其中,越南新娘增长最快,比2004年增加了136.5%,因此韩国农渔村中的越南新娘最多,其次是中国新娘。这些中国女孩大多来自东北地区,特别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农村。由于韩国农村的发展水平较高,很多中国女孩嫁到韩国农村后,又介绍认识的女孩嫁过来,韩国农村的中国新娘人数也因此不断增加。▲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沈 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