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多万“浇灌”不出满眼绿 投入巨资绿化阿深高速安阳段,事与愿违树的成活率只有20%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8: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由安阳黄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出资200多万元,滑县政府部门负责采购杨树苗,免费向村民发放,对阿深高速安阳段进行绿化,可一个月过去了,大多路段的杨树成活率只有20%左右。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前天上午,记者接到反映后,来到滑县上官镇魏寨村,说起阿深高速两侧种植的杨树,一位魏姓村民说:“那些杨树基本上全死了!”

  记者在该村南几百米远的阿深高速公路旁看到,两侧各有20米的杨树林带,满眼是光秃秃、直径不到两厘米的小杨树。“我种植了几十年的树木,这些杨树最容易成活,成活率应该在90%左右,你们看看,这些杨树有几棵发芽长叶的?”魏姓村民说。

  记者沿着高速公路便道向东北方向行驶,行驶将近10公里,进入八里营镇和刘固镇交界处,沿途看到的杨树同样是死的多,活的少。下午2时40分,记者来到滑县林业局,该局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这可能是村民浇水不及时、管理不到位造成的。

  而在采访中,村民有自己的说法。一位村民说,3月20日前后,乡政府通知说林业局免费发杨树苗,对高速公路两侧进行绿化,可是当他和其他村民拉回这些树苗准备种植时,看到很多树根已经半干,估计不能成活,但乡里要求种植,只有把树栽上了并按时浇水。慈周寨镇政府的一负责人说,当时树木是林业局免费发的,没办法,就栽上了。“成活率低的情况,镇里面也知道。”

  昨天上午,记者与滑县林业局刘局长取得联系,他说从购进苗木、种植、浇水,他都在现场督促。近段时间,他和林业局的其他领导经常沿阿深高速巡查种植的树木成活情况,成活率应该在95%以上。

  记者问:“你敢肯定成活率有95%?”刘局长没有直接回答。当记者提到通过实地查看,沿阿深高速安阳段树木的成活率平均只有20%左右时,这位局长说,这些杨树来自多个地方,100多万棵树木,出点质量问题应该是正常的。他还说,一些村民对树木不浇水,林业局也没有办法。

  安阳黄河高速有限公司董事长雄荣亮接受采访时说,阿深高速途经滑县42公里路段两侧种植树木绿化由高速方面出资,滑县政府部门负责购置树苗,并组织种植。按照省交通厅和公路局的意见,每棵杨树3元,先把每棵杨树2.5元支付给当地政府,待成活验收后,再给剩余的钱。他们于3月中旬把200多万元树苗款已拨付到位,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也组织村民在阿深高速两侧种植了杨树,可是通过他们调查,现在的情况是树木成活率很低,没有达到要求种植的数量。“4月上旬我们就此向滑县相关部门发了公函,希望能尽快解决,一直到昨天我们和滑县政府的领导还协调此事,采取补救措施。”雄荣亮说。

  目前杨树是否适合移栽种植?据有关专家说,根据季节特点已过了最好时间,不适宜移植。□记者梁振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