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李嘉诚会出席"奢华品大展"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8:28 东方网

  顶级富翁的聚会在上海拉开帷幕。这场名为“世界顶级生活体验中国峰荟”(Millionaire Fair)的奢华品大展,将一连3日展出大批天价奢侈品,最贵的展品是价值2.5亿元人民币的高档住房,还有2亿元的珠宝。甚至宠物狗的项链,也不低于50万元,令人咋舌。包括香港在内的逾百名神秘富豪获邀参观今次大展,胡润富豪榜上的内地富豪们也有过半将出席。(《信息时报》4月29日)

  香港富商李嘉诚会出席本次在上海举行的世界顶级奢华品大展吗?从李先生一贯不喜奢华、热心慈善公益的行为作风来看,他参加的可能性是相当小的。与之相比,国内很多富豪却是蛮热衷于参加此类奢侈品消费聚会活动。

  早在去年年初,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每年四五月间在摩纳哥蒙特卡洛举办,当时的媒体报道说有5位中国知名富豪报名参加。在国外尚且“趋之若骛”,更何况是在国内举行!在这种以往我们想都不敢想的“奢侈品盛宴”上,近年来陆续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令人不禁发出一声叹息——这该是一种幸事还是一种悲哀?

  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市场近年来上涨势头确实惊人。100多万元的劳力士手表,30万的卡地亚胸针,500万的钻石……林林总总的国外奢侈品火速进入中国。曾经看过这样一篇文章,说在美国,你在街上看不出谁是百万富翁,谁是打工仔。而在中国,那些衣着鲜亮、上下名牌、开名车住别墅的人,一望便知是富豪。中国的富豪喜欢“奢侈品”,而且气魄之大、之豪爽,足以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富人进行“奢侈品比赛”了,所以一向在欧美发达国家举行的世界奢侈品展览就开始“移师”中国。

  无疑,一个喜欢奢侈、在个人享受上一掷万金的人,不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正是国内富人奢侈挥霍的同时却吝于慈善的根本原因;只有像李嘉诚先生这样“富而不淫”崇尚节俭的富豪,才能一次次捐出财富造福社会。

  如今,当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指摘富人奢侈的同时,自己或许都已经感到麻木和苍白无力了——真的是不明白,为什么宁愿花100万去给宠物买一条项链,也不舍得拿出一点钱来反哺社会?富人们屡屡对社会的仇富心理感到不满和“冤屈”,屡屡以国内慈善机制不健全来作为自身寡善行为的挡箭牌,但从未想过自己花天酒地的奢侈生活就是“为富不仁”的最好例证。

  仇富是一种不健康的社会心态。但世界上的富人多了去了,为啥只有中国的富人引起社会群体性的反感?而同样是富人,亚洲首富李嘉诚为啥又会得到社会的广泛尊重?这些诘问其实都是老生常谈了,一次次重复提起,我们实在难以抑止内心巨大的失望和遗憾。


作者:陈一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