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专题讲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8:37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 记者郭晓宇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十次专题讲座,讲座的题目是《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建设创新型国家》。

  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今天讲座的主讲人是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他着

重从人类发展历史的启迪、当今时代的特征、我国的国情与挑战、建设中国特色的创新型国家等方面作了讲述。

  路甬祥说,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中,特别是近代科学和工业革命发生以来,以科学技术为基础的创新活动将社会生产力和人类文明不断推进到新的阶段,推动着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社会结构的变革。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不同路径表明,走劳动密集型、资源依赖型的发展模式或依赖外国资本和技术的发展模式,都无法实现追赶目标,只有依靠自主创新才能实现跨越发展、持续发展。

  路甬祥说,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建设创新型国家。只有走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才能继续保持经济的稳定高速增长,才能保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从容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国已基本具备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综合国力、科技基础、文化氛围。

  路甬祥说,我国尚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机遇期。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坚持从我国的国情以及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需求出发,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增加科技投入、建设国家创新体系,造就创新人才、创新机制体制、建设创新文化,实现创新能力的跨越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