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法构建战时装备法规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8:37 法制日报

  未来战争是多军兵种高度合成的联合作战,装备保障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使作战系统的打击效能急速下降,并将影响整个战争的进程和结局。在这种形势下,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的武器装备保障法规体系,是适应世界军事变革趋势,提高我军高技术条件下联合作战装备保障能力,打赢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的必然要求。

  域外军法

  杜亮

  在世界军事变革的过程中,美国、俄罗斯等军事强国普遍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装备保障法规体系,并且积累了丰富的立法经验。

  把比较成熟的装备保障成果“物化”于法典之中。这是美军在战时装备保障法规建设中的主要做法。“物化”的途径主要有:纳入国会通过的法律,国防部的《国防报告》,国防部、参联会制定的军队发展规划,参联会和各军种部队颁发的条令条例等。而俄军自2000年以来,已先后制定颁发了《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构想》、《俄罗斯陆军战役装备技术保障条例》、《俄罗斯陆军战役装备技术保障条例》等法规。这一系列指导性很强的法规的出台,为俄军装备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通过战争、演习和虚拟实践对立法项目进行验证。对新制定的法规进行充分论证,是美军的一贯做法。美国1986年的《国防改组法》,从论证到实施先后用了4年时间,军方及参众两院都参加了方案的论证。美军把战争、演习和虚拟实践三个环节作为“实验场”,对法规中确立的装备保障方案进行严密的论证和实践检验。美军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都对法规中确定的装备保障方案进行了论证和检验,并根据检验结果对保障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

  以理论创新为牵引,指导和推进装备保障立法。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依据海湾战争的经验和自身装备的实际,开始制定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装备保障政策和理论,强调装备保障必须实施集中统一的指挥,装备保障计划与作战计划必须融为一体,装备保障力量与战斗力量的比例必须保持均衡,装备保障必须实行平战结合、预先储备。美军以这些明晰的装备保障理论为牵引,加大了对装备保障法规建设的指导。近年来,俄军也非常重视对装备保障理论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有影响的军事学说,这些理论和学说为其装备保障建设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对俄军改革装备保障体制,制定装备保障法规,进行装备保障训练都起到了引路和助推的作用。

  建立专门机构,确保重大立法项目顺利完成。美军在国防部内设立了直接向国防部长报告工作的转型办公室,其作用是在国防部内的各利益团体之间开展协作,确保制定并实施协调一致的政策和法规,将美军装备发展规划纳入到一个完整的法律体系中,使其装备信息化建设得以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又如,美军为实行装备保障体制改革,保证两级装备维修保障作业体制的实现,美陆军成立了综合概念组,负责制定两级维修体制实施战略,解决两级维修体制付诸实施所需的政策法规问题。这一措施,有力地推动了美军装备保障建设和改革的顺利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