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那边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北京观众盛赞《多彩贵州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8:42 贵州日报

  《多彩贵州风》4月28日晋京演出以来,两天里连演三场,火爆京城。不管是旅游行业人士、从事舞台或其他艺术的专业人员,还是普普通通的百姓,从剧场里出来,对《多彩贵州风》的艺术魅力无不大加赞赏,对神秘高原的向往之情油然而生。

  北京舞蹈学院教授高镀说,这台节目,是一台展现原生态的艺术精华。来自田间地头的东西,只有将它艺术化,形成审美的冲击力,才能使原生态的艺术得到创新和升华。如

苗族男子群舞《岜沙邦哟生》中就加入了现代舞的成分,而这种艺术加工是不留痕迹的,显得相当自然,使观众看了就对这个民族有一个深刻的印象。

  离演出还有一个小时,王长春老人就和女儿王颖到达了天桥剧场,父女两人在蜡染、刺绣、打制银饰的实景展示台前驻足良久,希望多了解一些贵州的民族文化。看完演出后,王老伯对贵州的民族文化更加充满深情。他激动地说:“今天不虚此行!我甚至有种想法———如果将56个民族的服饰集中在王府井,做一个民族服饰大展演,那将何其壮观!”王老伯曾是北京一家学校的老师,过去就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非常关注,此次贵州将各民族手工艺做了现场展示,让他大饱眼福。王老师说,希望有机会再去贵州走走看看。女儿王颖是北京的一位导游,对各地旅游资源也有极浓的兴趣,看完演出后她非常兴奋地说:“贵州少数民族姑娘的服装太漂亮了,我简直都想穿一身在自己身上。女主角阿幼朵歌声甜润、舞姿优美。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今天看到的一切让我对神秘的贵州更加好奇。身为导游,我更应该争取机会去看看美丽多彩的贵州。

  一位在中国海外旅行社当导游的苏女士说:“我看过云南的《云南映像》和陕西的《大唐飞歌》。今天,我怀着好奇心来观看这台演出,没想到超出了意想中的精彩,节目没有矫揉造作,而是一台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精品晚会,自然而亲切!作为一个旅游产品,它是一个上乘之作。”

  “贵州有美丽的山水、旖旎的民族风情,《多彩贵州风》则是对它们一次大手笔全景式的展现,贵州多姿多彩的民族舞蹈和文化经过编导、灯光、音响、服装的提升后,具有相当的国际水准。”来自总政歌舞团的艺术指导王祖皆这样告诉记者。他表示,有机会一定到贵州去创作几个有当地民族文化特色的作品。

  “不愿再与贵州错过。”75岁的邹阿姨在女儿陪同下,乘车两小时从北京的外三环六里桥赶到了天桥剧场。在看过《多彩贵州风》后,邹阿姨有种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对贵州的喜爱。她说,退休前曾在八一电影制片厂工作,每年都会在全国各地走上几遭,但不巧的是,每次计划要到贵州时,总因为其它事情与贵州错过。这次看了《多彩贵州风》,觉得演出非常精彩。虽说“五一”长假因故不能出行,但只要“十一”长假能够成行,将首选贵州,去看看那美丽的山水。作者:苏丹 沈赤兵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