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城大与中央美院合办研讨会探讨中国美术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晓萍)由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及中央美术学院合办的“现代性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转型”跨学科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现代美术之路”文献展,今日于城大隆重揭幕。

  这次研讨会及文献展主要是透过搭建一个跨学科的学术思想平台,集合两岸三地和海外着名学者,在“现代性”的历史关系和理论表述的矛盾中,探索中国问题的基本形态及

其理论阐释。是次活动显示城大对培育下一代之文化与艺术素养不遗余力。

  上午的开幕礼由城大校长张信刚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教授及城大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郑培凯教授主礼。郑教授表示,能与中央美术学院合办是次研讨会感到非常荣幸。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教授表示:“我自一九九九年起开始并推进有关‘中国现代美术之路’的研究,将一八四零年以来中国美术的整体把握,与中国的现代性问题及其对现代性理论的反思联系起来、重新梳理。这次能与城大合作,邀得各着名学者一起进行这方面的讨论,实在令我高兴万分。”

  研讨会包括四个单元及一次圆桌会议。首三个单元议题为“现代性与中国的问题意识”、“现代性的差异与矛盾”、“现代性与中国学术的自主性”。第四单元为“对现代转型的自觉:现代性的中国经验。”“圆桌会议”部分则有三个相关的议题。

  出席会议的嘉宾均为两岸三地及海外的着名学者,包括美国密西根大学美术史系包华石(Martin J Powers)教授、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甘阳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李欧梵教授、清华大学中文系孟悦教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历史系林毓生荣誉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观涛教授、国立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夏铸九教授、美国康乃尔大学东亚研究与比较文学系酒井直树(Naoki Sakai)教授、美国匹兹堡大学美术与建筑史系高名潞教授、清华大学历史系葛兆光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陈平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念群教授、城大中文、翻译及语言学系讲座教授及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隆溪教授等。

  “中国现代美术之路”文献展则于四月二十九日至五月一日举行,通过二千幅图片,呈现一八四零至二零零零年间中国美术现代转型中形成的“传统主义”、“融合主义”、“西方主义”和“大众主义”策略性方案。(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