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戒烟竞赛走进社区千名市民积极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08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党小军)近两天,行走在兰州的大街小巷,您或许会发现,许多社区都张贴着由甘肃省爱卫会主办、本报与甘肃省健康教育所承办的“如烟杯”甘肃省国际戒烟竞赛的大幅海报。这些海报是本次大赛组委会为了扩大戒烟竞赛的宣传而张贴的,在4月27日起连续三天的“戒烟竞赛活动进社区”活动中,工作人员共在兰州市城关、七里河、西固、安宁四区张贴海报1万多张,有1000多市民积极响应,并加入到了戒烟者的行列中。

  许多期望参与本次戒烟竞赛,但苦于抽不开身到报名点去报名的市民不必发愁,各级健康教育所的工作人员将会把报名表递到您的手中。七里河区市民刘海洋是一名身体残疾的烟民,他很认真地填写了报名表,而且还亲手用白纸折了一只纸鹤,他将纸鹤递到工作人员手中,说“希望大家都能如愿以偿”。

  竞赛 让戒烟者战胜自己“根本无法想象,一次简单的比赛会把这么多戒烟者聚集到同一个战壕里,我本来对戒烟很没有信心,但现在我报名了,我想在你们的鼓励下,我能战胜自己。”这是本次戒烟竞赛中一封普通来信,但却反映了相当一部分人的想法。从24日开始,“如烟杯”甘肃省国际戒烟竞赛组委会开始陆续接到兰州市区乃至全省各地的报名表,甚至还有烟民为了确保报名表能够顺利邮到组委会,薄薄的一张报名表竟然通过特快专递邮来,而且许多烟民在报名表的后面都附有一份简短的来信,表明自己戒烟的原因。

  “强迫”一种厚重的亲情

  敬爱的叔叔阿姨,你们好!这次‘如烟杯’竞赛是我偷偷替爸爸报的名,想给他一个惊喜。爸爸每天几乎要抽三包烟,他身体不好,我和妈妈没有责怪他,因为我们知道戒烟很不容易。《兰州晨报》是我们的‘家庭成员’,订报已近10年。那天欣喜地看到贵报举办的活动,让我和妈妈很感动,决定帮爸爸戒烟,好让他有一个好的身体,我们期待着,希望爸爸戒烟成功,我会送他一份惊喜的!”替父亲报名的是榆中一中的这位叫做“闻闻”的女生,她的笔触之间无不显示出对父亲吸烟的忧虑。在这次竞赛中,由家人代替或者被“强迫”着来报名的大有人在,但这种“强迫”或者“隐瞒”无不是基于一种厚重的亲情。

  进攻向不良嗜好挑战

  “进攻,向不良嗜好挑战!防守,也可以赢得胜利。”在大山送给肿瘤医院的患者的小贴画上,很醒目地印着这样的口号。据大山介绍,这幅他自己设计的海报主要是鼓励大家的,“癌症是可以战胜的”,在患病之前最重要的就是“向不良嗜好挑战”———不抽烟。因为有资料表明,即使在晚年,戒烟也能使健康状况立刻得到改善,患心肌梗死和癌症的风险在随后一两年内明显降低。63岁的宋女士在给竞赛组委会的信中说,她从22日本次戒烟大赛报名工作开始已经戒烟了,期望这次能够“如愿”。我们也期待所有烟民都能摆脱烟瘾的折磨,争取赢得本次竞赛的同时,也赢得健康!

  本报记者党小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