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彗星的伤悲,连心都碎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12 沈阳今报

  彗星还是那颗彗星,但是它的心却已经碎了。

  4月27日,哈勃太空望远镜公布了4月18日拍摄瓦赫曼3号彗星的一组照片,披露了彗星两块较亮的碎片——— B和G的细节。其实称其为碎片已经不太合适了,碎屑可能是更恰当的称呼。这是科学家头一次如此清楚地看到一颗彗星死亡的过程。即使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这种壮丽而又悲伤的场面也足以让我们唏嘘不已了。

  彗星是形成于太阳系早期的“脏雪球”,它由尘埃、碎石和冰块构成。每次它们靠近太阳的时候,热量都会使彗星上容易挥发的物质喷射出来,形成云雾状的外观,并且拖出壮观的彗尾。不过这种美丽却是以生命为代价的,随着物质的挥发,彗星自身也会变得千疮百孔,变得更加疏松易碎。任何外界的陨石袭击,或者内部的受力不均,都会使越来越脆弱的彗星开始分崩离析。最终,美丽的彗星将彻底消失,碎裂成行星际空间的大片散沙。

  这张哈勃照片展示的正是这样的情景。看来瓦赫曼3号彗星距离它的大限之日应该也不会太远了。很有可能,这次回归将是她最后的谢幕演出,让我们为她的勇气和最后的美丽鼓掌喝彩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