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擦亮公路收费这扇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19 东方网-劳动报

  背景:收费、付费是日常生活中的普遍行为。然而,小小收费窗口,却也映照出人们的道德素养问题。

  日前,记者踏访了宝山区养路费、通行费征收稽查所。走进征费大厅,便见窗明几净,墙上四周有关办事指南、服务规范一目了然;在收费窗口,清一色的女征稽员亲切地接待着每一位客户。据了解,这里每年征收的养路费、车辆通行费等达好几个亿。该所曾被授

予上海市“五一巾帼”奖、全国“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已在收费窗口度过14个春秋的刘红见人微微一笑。她说这已是职业习惯。事实上,收费工作很枯燥,每天重复着审核、收费、开票。高峰时,一个工作人员要受理400余笔业务。为了方便客户,中午也不关窗,大家轮流吃饭;下班从没个准时,客户只要是下班前赶到,再晚也要给办好。

  “忙点、累点倒没什么,就是有的客户不能理解我们的工作。”刘红说,有的人纳税缴费能拖就拖、一百个不情愿。带着这种心态的客户总有一百个不满意,轻者无端指责工作人员,严重的谩骂、寻衅滋事。如窗口工作人员按规定先审核,再收费、开具发票,如车辆有变动,就要验看车辆行驶证、产权证、养路费缴讫证。有的客户显得很不耐烦,嚷嚷着将证件扔进窗口。

  一次,有个客户称自己的车辆已停驶了几个月,要求减免期间“两费”,但又拿不出停驶依据。按照规定,车辆停驶应到车管所办理相关手续,否则空口无凭不予认可,还要补收滞纳金。工作人员请该客户出具证明,对方却拿不出来,并恼羞成怒“骂山门”,收费员忍受着委屈照章行事。

  刘红向记者谈到,无论是工作规范要求、还是多年受文明窗口熏陶形成的自律,收费员们遇到这种事,非但做到骂不还口,还要耐心解释、教育,奉行着这样一句格言:要擦亮上海公路文明窗口。

  点评:作为上海文明窗口,要真正做到顽症陋习首先在这里纠正,文明礼仪首先在这里倡导,公共道德首先在这里践行,需要工作人员树立起以服务群众为荣,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更温馨服务的理念;对于客户来说,要以依法纳税为荣,持一种自觉照章付费的心态,共同弘扬社会公德。

  □记者李貌上海公路行业岗位规范文明礼貌遵章守纪,仪容整齐语言标化,规范操作技能熟练,环境整洁设施齐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