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靓丽城市 温馨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20 淄博新闻网

  ——我市走出资源型老工业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成功之路本报记者 董淑凤城市更靓了,环境更美了,人们的举止更文明了,这是许多人对我市近年变化的共同感受。

  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立足于老工业城市和组群式城市实际,以建设文明城市为总目标,把集中创建和经常性工作结合起来,突出优化生态、服务、人文三个环境,全力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城市综合环境得到全面改善,走出了一条资源型老工业城市精神文明

建设的成功之路。

  环境好,城市漂亮,居民才生活得舒心、安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城乡环境建设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点工程,大力实施环境立市战略,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立足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高起点进行城乡规划设计,对城市规划进行全面修订,从根本上为建设生态城市、环保城市、园林城市和文明城市奠定基础。在户外广告规划方面,拿出专项经费、聘请高水平规划专家进行编制。全力整治脏乱差现象,卫生状况显著改观。举全市之力改善环境质量,2004年全市拆除炉窑420只,关停炉窑465只,拆除了闲置和废弃烟囱1000多条,查处违法建设项目20余个。日前,我市被建设部正式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我市制定出台的《全市出租车汽车行业文明创建实施意见》,对出租车行业文明创建活动起到了促进作用。如今,千余辆着色为地球星蓝的出租车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汇聚成一条条流动的彩河,令广大市民为之骄傲和自豪。统一制作、定时换洗的白色座套,司机们身穿白衬衫、手戴白手套的文明驾驶形象,给每一位乘客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自2003年始,我市把建设学习型城市作为提升市民素质的重点工程,组织实施了知识普及、知识更新、载体建设和人才建设四项工程,着力建设了学习型机关、企业、社区、家庭、村镇、行业六类学习型组织,形成了建设学习型城市的组织网络,推出了一批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先进典型。

  社区文明,社会才会文明。针对社区实际,我市把“温馨社区”建设作为品牌和亮点来抓,从社区环境、服务、安全、文化、管理等方面入手,努力营造社区环境温馨、服务温馨、文化温馨、管理温馨、人际关系温馨,不断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亲近感。针对农村实际和农民需要,我市集中开展了以每个村建设一条文明街、一个垃圾处理系统,一个小康书屋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三个一”创建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文明一条街1320余条,新建垃圾池2000余个,全市共为农村小康书屋捐献各类书籍28万余册。

  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创建服务品牌工程,努力打造诚信淄博。开展“民主评议行风、优化经济环境”活动,突出抓好政府诚信。60个部门和行业参评,组织大型“阳光咨询投诉”活动,以评促纠解决了一大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治理教育收费、医药行业购销不正之风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抓好行业系统文明建设,先后组织工商、药监、交通等10多个部门开展主题鲜明、特色鲜明的创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放心药店”创建活动,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的会议上作了典型介绍。百佳文明诚信私营企业、百佳文明诚信工商业户“双百佳”评选活动,在全省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并在全省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