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年夫妻挺身而出 司机乘客一声不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21 红网-三湘都市报

  

青年夫妻挺身而出

  已脱离了生命危险的韦黎。 实习记者 吴小兵摄本报4月29日讯(夏雄)昨晚,通程国际大酒店员工韦黎夫妻面对公交车上猖狂的窃贼,大吼一声“抓小偷”,而包括受害人在内的所有司乘人员却以“被威胁”为由袖手旁观。最终,韦黎被歹徒捅断大腿动脉,因失血过多而休克。目前3名歹徒尚未抓获,警方已介入调查。

  面对歹徒挺身而出

  “醒过来时,我还以为自己在做梦。”今天上午,在省中医附一医院的病床上,脸色苍白的韦黎,用微弱的声音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感受。昨晚9时40分左右,韦黎陪妻子刘风林购物后,搭乘602路公交车回家,当时车上非常拥挤,车子开出百米左右,刘风林发现一青年男子飞快地用刀划破一女子的皮包,从里面掏出一个黑色的钱包。刘风林见状愣了一下,等小偷挪开两步之后,用手扯了一下女子的衣服:“嘿,有人偷钱!”该女子正在接电话,没听到。小偷倒是听到,走上来用拳头抵在她的腰间:“莫找事!”韦黎赶紧大喝一声:“偷钱干嘛!”这时候,从人群中又钻出两个男子,他们3人恶狠狠地和韦黎扭打起来,其中一人还掏出了一把尖刀。

  司机乘客一声不吭

  期间整车的司乘人员,包括受害人在内,都一声不吭。

  这时,车子已行驶到东塘工人文化宫附近的停靠点,司机把车停下,歹徒骂骂咧咧夺门而去,韦黎也下车,朝着持刀歹徒狠狠地踢了一脚,然后跑上车,大声提醒司机关门,但司机并没有关门。恼羞成怒的歹徒竟然再次追上车来,举起尖刀,朝韦黎的左腿捅了一刀,扬长而去。韦黎倒了下去,两名男乘客马上帮忙,将他送往对面的中医附一医院。

  当事各方令夫妻心寒

  当天晚上,缝合手术进行了5个小时,凌晨4时5分,韦黎才被送到住院部休息。

  “我被人偷过一次,看见小偷就觉得讨嫌。”韦黎对记者说,“可惜车上的人都不出头,不然钱包肯定能追回来。”

  而让他们感到更加难受的是,事发之后,那位被抢包的女子始终没有露面。今天早晨,该女子悄悄来到护士办公室,放下一束鲜花,就匆匆走了。鲜花上留了一张字条“大哥,谢谢你,祝你早日康复。”“她也是受害者,我不会要求她赔偿,只要她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来不来看我无所谓。”韦黎收到鲜花后说。

  “但是,作为一名见义勇为的乘客,我受了伤,公交公司只在昨晚来了一下,之后再没来过,也不给我任何赔偿,我很气愤。”

  龙骧巴士:司机处置妥当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602路所属的湖南龙骧巴士有限责任公司了解情况,该公司办公室一禹姓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进行了调查:当时,司机也想制止,但歹徒用刀进行了威胁,因此没能及时采取行动,至于之后为什么没关门,是因为歹徒追得很快,司机来不及反应。

  “在当时的情况下,我认为该司机的处置方式比较妥当,这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该负责人表示,公司的司机被歹徒刺伤打伤的事情并不少见,遇见小偷,他们也只能用咳嗽示意等隐蔽的方式提醒市民注意,因为他们的线路比较固定,如果小偷嫉恨在心,报复起来防不胜防。

  该负责人还表示:如果情况允许,我们鼓励司机以合适的方式与小偷搏斗,但如果形势过于危险,我们希望市民不要蛮斗,可以偷偷报警,以免造成这么大的损失。而按惯例,公司对于受伤的乘客也不会进行赔偿,“总不能由公司来承担这样的风险吧?”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据了解,伤者韦黎是湖北人,每月工资仅1400多元,家中还有个2岁的孩子。他被送到医院时,夫妻两人身无分文,该院的一位医生给他交了10块钱入院手续费。“医院领导很佩服他,表示先治疗再说。”值班医生张雄说。而后续的治疗,最少需要2万元以上。

  昨夜今晨,通程国际大酒店员工陪伴韦黎左右,今天下午,酒店负责人发出书面通知,要求所有员工学习他“讲正气,见义勇为”。并表示,将暂时为见义勇为员工垫付部分医疗费用,请他安心养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