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变了这个国家?我做了一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28 金羊网-新快报

  去年5月,被称为“20世纪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秘密”终于揭开谜底:联邦调查局前副局长马克·费尔特亲口承认他就是“水门事件”中的秘密线人———“深喉”。近日,随着他与私人律师合著的一本新书《一个特工人员的生活》的面世,

  更多内情浮出水面。

  美国名嘴拉里·金近日前往费尔特和女儿一起居住的加州桑塔卢西亚的家中,采访了这位92岁的老人。自2001年中风后,费尔特的身体每况愈下,他患上了老人痴呆症,记忆力越来越差。然而,在谈及“深喉”及与之有关的问题时,费尔特思维清晰,记忆准确,回答简短肯定。他认为自己是做了“正确并且百分之百准确的事”。

  喜欢被叫做"深喉"

  拉里·金(以下简称金):你能感觉出自己现在有92岁了吗?

  马克·费尔特(以下简称费):大部分时间都感觉不到。

  金:这一切都是怎么发生的?你知道它一定会发生,对吗?事情发生后,你吃惊吗?

  费:是,让我吃惊的是它的“杀伤力”竟然有那么大。

  金:你对这个秘密竟然保守了那么长时间感到吃惊吗?

  费:是,我想我是吃惊的。金:你喜欢被人叫做“深喉”吗?

  费:某种意义上是这样———我为“深喉”所做的一切感到骄傲。我喜欢和“他”扯上关系。

  金:你问过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吗?有人说你在整个“水门事件”中是个叛国者,共和党右翼说你对自己的老板下手。

  费:我不记得做过这件事。我的意思是,我尽力去做我认为正确并且是100%准确的事,但如果这件事碰巧对某人不利,那只不过是事件本身的结果。

  金:你为什么决定帮助伍德沃德?费:因为他做得很棒。金:没其他原因?费:没有。

  金:你知道他这样做会把一位总统拉下台吗?

  费:不,如果知道是那样,我就不会赞成他那么做。

  金:所以,尼克松下台后你很难过?

  费:不,我不难过,我只是知道他必须那么做。

  金:在整个事件期间,你曾经想把这件事告诉任何人吗?你的家人知道吗?

  费:从来没有,包括我的家人在内。金:你是怎么做这一切的?费:见机行事。

  金:当你在报纸上看到“这个人是‘深喉’、那个人是‘深喉’”的猜测时,你怎么想?

  费:我会把它剪下来夹在一本书里。金:你收藏这些资料?费:是的。

  金:你这样做会伤伍德沃德的心吗?因为他和你之间达成了协议,他不会在“深喉”死之前把这件事讲出去。

  费:可能有一点吧,但我想他会理解的。金:他在这件事发生后给你打过电话吗?费:打过几次。金:他说了什么?费:他就说“坚持下去”。金:他一点也不生气或失望吗?费:我想是这样。我想那正是他所期盼的。

  荩

  不全是尼克松的错

  金:你在联邦调查局工作了很长时间,而且德高望重。但是,大多数人甚至是几乎所有人现在仅仅把你看作是“深喉”,你对此感到难过吗?

  费:不。因为“深喉”并没有做错任何事,他藏在背后,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这也正是我在FBI里做的———尽力帮助别人。

  金:你认为自己是个英雄吗?

  费:不,我从来没这样想过,你刚才说我才觉得有那么一点。

  金:那你是怎么想的?

  费:我认为必须有内部的人做这件事,他必须是诚实和可靠的。如果我适合做那个人,那就是我好了。

  金:所以你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好人应该做的事?

  费:是的。

  金:有人说在这件事情中,你就像一个独行侠,一个独来独往的执法者。

  费: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个恭维,但它是真的。我确实是单独行动。

  金:你现在还为自己曾在联邦调查局工作感到自豪吗?

  费:是的,因为我为这个部门做了那么多,而这些工作给社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金:忠诚对你而言非常重要,是吗?

  费:是的。

  金:那么,在“水门事件”中你对自己的忠诚有过疑问吗?你是否曾问过自己:“我这是背叛吗?”

  费:我从来没有这样问过自己。

  金:有人说,你原来想让尼克松总统任命你做联邦调查局的一把手,但他没有这样做,所以你决定出卖他。

  费:那完全是某些人的臆想,我从来没那么想过。

  金:回过头来看,你认为尼克松总统在任上的表现怎样?

  费:我认为他做得很好。

  金:但有什么事做错了?“水门事件”?

  费:人不可能不犯错。但我认为错有小错和大错之分,但无论如何并不全是尼克松的错。

  金:你曾经说过,保证司法系统的纯洁,避免联邦调查局腐败,是你最初这么做的动机。你当时认为联邦调查局正处在腐败的危险中吗?费:我认为这种可能性存在。

  荩

  FBI越来越难做事

  金:你曾经杀过任何人吗?费:没有。

  金:那么,逮捕过任何人吗?

  费:非常多。

  金:你曾经害怕会失去自己的生命吗?

  费:我总是非常小心。我害怕如果做错了什么事,那后果会是什么。是的,我并非害怕,而是小心。

  金:在整个“水门事件”中,你担心过自己有一天会被抓住吗?

  费:我没想过。

  金:你总是很信任鲍伯吗?你从不害怕他有朝一日会把你的名字揭发出来?

  费:没想过。金:你现在的生活怎么样?

  费:非常好。我和女儿住在圣桑塔卢西亚。我正在享受生活。

  金:你的健康怎么样?

  费:在我这个年龄,非常好。金:为什么要写这本书?

  费:把所有一切都记录下来,对我而言是个挑战。它将对联邦调查局有所帮助,所以我想把它展现出来。

  金:联邦调查局近年来名声很臭,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费:因为有很多人在幕后操纵,联邦调查局内部对许多做法并不赞同。但这些事情最后都要由联邦调查局的名誉来承担。所以,这些年来做事情越来越难。

  金:但它的坏名声是从尼克松那时候开始的,对吗?因为尼克松利用了它。

  费:在很小的程度上说是这样。

  金:“深喉”将会永远记忆在我们脑海里,你现在是20世纪末21世纪初最有名的人物了。

  费:我接受这个说法。金:你改变了这个国家。

  费:是,我想我们做了一点点。 本版文字菲少

  关于记忆力的测验

  

“改变了这个国家?我做了一点点。”

  金:尼克松辞职的时候你在哪?

  费:我记不得了。我想是在加州。

  金:我现在说几个人的名字,然后你说出他们是谁,好吗?鲍伯·伍德沃德?

  费:他是一个非常好的年轻人,工作很棒,尽他所能把工作做到最好。

  金:罗纳德·里根?费:一位好总统。

  金:你在上世纪70年代曾经因为没有批准令就非法搜查公民住宅,因而被指控违反了宪法中关于美国公民权利的规定。但里根总统最终赫免了你。你预感到他会这么做吗?

  费:是的。如果他不这么做,我也会找到说服他的方法。

  金:你妻子奥德丽死于1984年,对吗?

  费:我想是,是的。

  金:她知道你就是“深喉”吗?

  费:我知道她知道。金:你告诉过她吗?

  费:我不认为我曾经告诉过她。没有。

  金:那她是怎么知道的?猜的吗?

  费:她看到过我处理的所有文件。

  金:你想后人今后如何评价你?

  费:我是一个好的政府雇员,尽他所能做到最好帮助每一个人。

  

“改变了这个国家?我做了一点点。”

  《一个特工人员的生活》封面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