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向纵深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30 海峡网-厦门日报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践行公共道德教育活动

  文明礼让斑马线

  机动车礼让初现端倪 督导行人将全面铺开

  “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向纵深发展

  

“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向纵深发展(图)

  本报讯 (记者 林燕贞)由市文明办、市交警支队和厦门日报社联合开展的“知荣辱,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的第一阶段刚做了小结,第二阶段的活动又全面铺开。主办方表示,这个活动实行的是“持久战”,但每个阶段都将突出一个重点,解决一个实际问题。

  对于第一阶段的活动,不少市民纷纷致电本报热线表示赞许。黄先生说,几天来他一直在关注《厦门日报》有关活动的消息,看到违反交规者受到处罚,觉得很痛快。这几天经过斑马线的时候,明显感觉到礼让之风已初现端倪,他希望第二阶段的活动能更加大张旗鼓,让斑马线成为文明的风景线。

出租车驾驶员林先生来电说,活动开展以来,他开车比以前小心多了,离斑马线还有一段距离就赶紧减速,看到有行人过马路马上停车,刚开始觉得很累,觉得活动是跟驾驶员过不去,但现在发现斑马线秩序好了,对行人对驾驶员都有益。

  一些读者来电反映,斑马线要真正成为行人的安全线,不仅驾驶员要礼让行人,行人也应遵守交通规则。一位姓林的先生说,有些行人爱闯红灯,驾驶员刹车都来不及,很容易发生险情。道路交通安全是双向的,需要驾驶员和行人共同配合,他建议对横穿马路、乱闯红灯的行人按规定进行处罚,还应加大“文明手语”的推行力度,减少行人和驾驶员间的误会,增加交通安全。

  记者将市民的这些意见转达给活动主办单位,主办单位明确表示,在总结了第一阶段的活动后,第二阶段的活动将全面铺开。据透露,第二阶段的活动主要是针对行人在斑马线上的违规行为,同样将征集文明交通义务巡访员上路,欢迎广大市民继续参与。

  记者昨日从市文明办了解到,他们又接到厦门特运顺联公交有限公司、厦门市白鹤客车出租公司、厦门集顺金牌运输有限公司和厦门经济特区运输总公司汽车出租分公司的处理反馈:第一阶段活动中被查处的违规驾驶员已被严肃处理。

  人物原声

  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

  刘绍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公交车是城市的流动窗口,公交车驾驶员文明行车、热情服务,不仅可以展示文明城市的风范,更能引导乘客文明乘车,提高市民的交通安全素质。希望公交车驾驶员以“文明公交线路”为榜样,争当先进。现在市文明办、市交警支队、厦门日报社联合开展“知荣辱,文明礼让斑马线”系列活动,希望公交车驾驶员积极参与,和全社会做到“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

  文明创建活动将更有针对性

  邓成辉(市交通党工委副书记):我们希望厦门新一轮的文明建设能够从公共交通起步,从“文明礼让斑马线”起步,所以,我们才会在数量最多、涉及人员最广、影响最大的公交行业开展文明服务竞赛活动。此次在12条线路车辆挂“文明公交线路牌”,是公交行业大规模开展文明建设活动的第一步,我们还会开展更多的文明创建活动。今后我们开展的文明创建活动,将更有针对性,与从业人员的经济利益挂钩,而不是流于形式,浪费时间,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

  公交服务要做到 “五个心”

  梁鹭生(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在全市各客运企业中大规模评比表彰文明公交车辆,是非常好的事。在我市文明城市的深入创建活动中,我们是需要典型带路的。作为交通管理部门,我们希望这些车辆是首批,但不是惟一或者最后一批好典型。

  城市公共交通要满足城市大多数市民的需求,因此,“公交优先”要考虑的是“大众优先”,我们不应忽视低收入者在出行方面的需求,应该实现人与环境、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我认为,如果公交服务能够做到“热心、耐心、诚心、用心和贴心”,就能够得到群众的认可。

  我们应该建立长效的典型带路机制,如果大部分车辆都能够安全文明行车并提供优质服务,那么,厦门的文明程度就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与国际先进城市接轨就不是一句空话了。

  乘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施原辉(特运公交805线路代表):我们是厦门文明的窗口,如果我们每天都能够想到这一点,我们的服务就会更细心、耐心和热心。我们特运公交是从市场经济中一路拼杀出来的,一想到这一点,我们就会感谢乘客,因为乘客是我们的上帝,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正是他们的选择和支持,使我们在风雨中能够一路走来,使我们能够发展得越来越顺利。我们特运公交的驾驶员说,服务好乘客,就是服务好自己,因为是乘客保障了我们的未来。

  我们提供人性化服务

  陈伟平(公交总公司48线路代表):我们提供的是“有客让上,客稳才开”的人性化服务,在鹭大站,为使3位乘客能够及时搭上车,驾驶员曾经让车子三起三停。这样的细致化服务,能够让群众满意,因此,我们受到了不少乘客的表扬。

  再接再厉提高满意率

  陈再生(特运顺联521线路代表):我们清醒地知道,作为中巴车,我们的服务与公交车相比还有距离,如在行车速度的控制、斑马线前的礼让行人、文明提醒等方面,都有需要加强的地方。我们愿意再接再厉,带领更多的中巴车提高服务质量,让市民对中巴服务的满意率快速增长。

  

“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向纵深发展(图)

  文明交通义务巡访员向行人发放宣传品。(郑宪 摄)

  链接:

  让乘客满意 让环境美丽

  荣获“文明公交线路牌”的代表线路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