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湾专家:当前台海主要“发牌权”在中国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32 中国台湾网

  亲民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允杰二十九日表示,当前台海主要发牌权在中国大陆。

  李允杰在此间参加一个座谈会时说,大陆力促和平发展,“三和”是主轴,即对外主张和平、对内主张和谐、对台主张和解。在两岸关系上,强调首先要稳住两岸关系,在多方努力、“台独”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的情况下,“身段越来越柔软”。更加重视台湾主流民意,不断释出善意,争取台湾民心。现在的问题是,民进党当局还有没有筹码抗拒两岸和解

、合作的潮流?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两年,两岸政治僵局难解,经贸合作会顺势而为。

  台北商业技术学院教授刘瀚宇表示,走路,要先看方向,认清国际大趋势。美国将战略中心移至亚洲,但不希望台海出问题。关于两岸关系,美国坚持一中原则;从胡锦涛先后发表的六个四点意见看,大陆主张一中原则;我们这边的一中原则,就是“国统纲领”。执政党应该面对这个现实,概括承受,回到“一中”。二次“胡连会”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这种弹性的表述,为台湾方面留下很大空间。

  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陈一新认为,不久前进行的“胡布会”并非没有成果。布什表示,欢迎中国的和平崛起,美方的一些表述已含有美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在台湾问题上,早在前年四月,美、中达成一个遏制、防止“台独”的共识,相关机制已在运作。近年来,大陆不断对台推出优惠措施,对于台湾执政者,关键是做不做的问题,如果做法不对,会造成更大困难。其实,陈水扁要提高声望并不难,如现在宣布开放大熊猫来台,可马上提高十个百分点的支持率;如果宣布两岸“三通”,会赢得更多民众的支持。

  参加座谈会的民进党“立委”林浊水也认为,应看到中国是一个大国,政策有稳定性。现在的情势下,北京能比较冷静地处理台湾问题,取得主导权。

  (来源:新华网;作者:董会峰、张量)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