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筑闽商家园 加快“海西”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38 中国新闻网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会长李祖可

  “闽商行天下”。福建自古就是一个具有悠久经商传统的地方,昙石山文化的蓝色文明特征和“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发源地所特有的海商性格,酿就了广大海内外闽商秉承先人“爱拼会赢”的精神,走出八闽,闯荡大江南北,飘洋过海,打拼异国天地,而成为独树一帜的商帮群体。如今,福建商人遍布海外和全国各地,人数众多,分布广泛

,经济实力雄厚。他们以自己的勤劳,智慧和热情,不仅为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促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合作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闽商经过数百年的演变发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精神。闽商集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揉中西方现代管理经验之精华,形成了独特的闽商文化。闽商文化是闽文化的合理延伸,是接受海洋文化熏陶的结果,有着自己的独特内涵和历史诠释。在闽商文化的熏陶下催生出来的闽商群体的特质,即闽商精神。这就是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在首届世界闽商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所总结的“善观时变、顺势有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合群团结、豪侠仗义,恋祖爱乡,回馈桑梓”。闽商精神是几百年来福建商人驰骋海内外沉淀下来的文化精髓,是福建商人经商行为与中华传统美德相结合的产物,这种精神成就了世世代代福建商人的光荣与梦想。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引导我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始终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一项重要战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吸引海内外闽商回乡投资创业。当前闽商又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胡锦涛总书记今年初在福建视察时,指出福建有两大历史机遇,一是中央鼓励东部沿海加快发展;二是中央支持“海西”发展。支持海峡西岸发展已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美好蓝图将为海内外闽商创造广阔的创业舞台。我们希望广大海内外闽商继续关心、支持和参与家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抓住机遇,拓宽思路,发挥自身的资本优势、经营管理优势和高科技人才优势,与福建共发展,在“海西”建设中实现更大的作为。

  如何弘扬闽商精神,凝聚闽商力量投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

  《闽商》杂志提出了“以构筑‘天下闽商的精神家园’为己任,致力于‘书写闽商传奇,凝聚闽商力量,光大闽商精神’,为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促进全球闽商交流合作打造一个广阔平台”的办刊理念,这一点与福建省工商联的工作着力点不谋而合。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更好地为闽商服务,推动闽商经济的健康成长是福建省工商联的责任。福建省工商联将从这一期起与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联办《闽商》杂志,旨在弘扬闽商精神,宣传闽商文化,展示闽商形象,铸造闽商品牌。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闽商》杂志将越办越好,成为有特色、有水平,有影响的重要的闽商精神家园。

  闽商是福建的,闽商是中国的,闽商是世界的。让闽商品牌响彻海内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