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种气魄和决心专家激情赞誉《多彩贵州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42 贵州都市报

  掌声响起,欢乐四溢,天桥剧场,“相约北京”的舞台上,大西南多姿多彩的贵州风吹醉了京城的观众。也迎来了四面八方关注的目光,昨日上午,文化部的三楼会议室里,12位全国著名的文艺专家给我省进京赶考的《多彩贵州风》给予激情赞誉:“这是贵州人民给京城奉上的一道视觉盛宴,是一部奏响多民族团结的交响乐,是一次‘坐游’贵州的发现之旅,给原生态艺术作了不同注解,给文化精品走向市场,文化遗产保护提出深远启示……更令人欣喜的是,从《多彩贵州风》打造中,我们看到了贵州省委、省政府营造和谐社会建文化

旅游大省的气魄和决心。”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贾作光在看完节目后,还即兴为节目作了一首《香、祥、响、享》为名的诗。“多彩贵州风飘香,民族歌舞赞吉祥。踩鼓多耶摆呀摆,阿西里西都柳江。北京飞歌木鼓响,妈妈歌唱幸福享,春暖花开飞溜飞,情姐下河洗衣裳。”

  与会专家给《多彩贵州风》提出了许多真诚的关爱,并祝福《多彩贵州风》能风靡山外、风行全国。

  一道视觉盛宴

  “《多彩贵州风》是一台具有整体艺术美的晚会———她的舞美非常精美、灯光非常诗画、服装非常绚丽、音乐非常动听、舞蹈也非常有特色,构成了贵州山水、自然和人文的互相交融,旅游和文化的互相结合的色彩斑斓、美轮美奂的艺术画卷。看这台晚会确实是视觉的盛宴,是艺术的享受。”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白淑湘及总政歌剧团艺术指导王祖皆和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纷纷赞叹《多彩贵州风》是贵州送给京城的一道视觉盛宴。

  贾作光称:“我作为《多彩贵州风》的观众,我被演员们的激情所鼓舞,22个节目像汹涌澎湃的波涛一浪高过一浪,如波涛的涌动,敲击着人们的心扉。这一台绚丽多姿的晚会如万花筒般变化多端。情意景形尽在眼前。”

  一次“坐游”贵州的发现之旅

  法国著名舞蹈改革家诺维尔说:“一个编得很好的舞剧,应当就是一幅活的画卷,它能表现出某个民族的激情、性格、风俗、礼仪和生活特色”。座谈会上,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表演家赵青和北京舞蹈学院教授高镀、总政歌剧团艺术指导王祖皆认为《多彩贵州风》真切地反映了这一切,从鼓的盛会到头戴面具、身着彝族祭服祭祀的场面,到劳作娱乐的场景,都是一次民风、民俗、民情的透心浸润!是一次“坐游”贵州的发现之旅。

  看完节目后,让他们心中涌起一种冲动,去贵州采风,去领略这个云贵高原上的明珠,神奇的魅力山水,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高镀感叹:“昨天看了这台晚会,就像看了一幅地图,这幅地图领着我看到了那里的民族舞蹈、看到了那里的风土人情。”

  一个原生态艺术的升华

  座谈会上,专家认为《多彩贵州风》凭借“民族文化形态”,占据人们的审美视野,因为厚积薄发,表现出深刻的文化力量。侗族大歌、苗族飞歌这些存在于日常的或节庆或仪式中的丰富绚烂的文化遗存,如今走进了《多彩贵州风》。由22个少数民族的多声部民歌、“原生态”歌舞和朴拙写意的民族服饰“集合”而成的舞台呈现,源于生产生活,天然去雕饰又信息高度丰富,如同一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国家中心主任田青和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一脸欣喜地在会上发言:“《多彩贵州风》让他们看到了文化的回归,人与自然的和谐,着眼于‘原生态’的艺术化,也代表着近年来关于民族民间传统艺术如何发展的理性旨向。”

  正如《多彩贵州风》艺术编导丁伟所言:“舞台艺术需要放大和强化,而不是原始生存状态的简单复制。当‘原生态’艺术从生活走向舞台时,这些经过长期历史积淀并一直留存在民族民间生活中的文化形态,经过艺术家的加工与提炼,已经升华为民族文化艺术的典型代表,它们在包含着生活真谛的同时,以其更精致、更典型、更美、更具代表性的美学品位转换为一般观众审美观照的对象。”

  丁伟的这种编排得到了来自北京舞蹈学院教授高镀的激赏:“由原生态的文化做成舞台艺术其实很难,但在昨天的演出中,很多原生态的节目打动了我,比如像《蝉之歌》这样的节目那种自然天成的演唱方式很容易感染人。《多彩贵州风》的舞台呈现,最引人注目处恰是‘艺术化’和‘提炼’的匠心。《岜沙邦哟生》中岜沙苗寨的男人们,梳着小辫,头挽发髻,别着砍刀,挎着猎枪,步伐‘铿锵’走上舞台。浓烈的黑白对比,紧凑的节奏推进,干净的肢体表述,完全用现代舞的元素呈现‘枪手部落’神秘古老的文化,优美又个性鲜明。”

  一种深刻的启示

  一台《多彩贵州风》,使偏居一隅的贵州开始宾客盈门,与会专家中的贵州人、中央音乐学院继续学院院长安平称节目给他几种深刻的启示:“很多人不知道我是贵州贵阳人,在北京呆了20多年了,一直期待着有一台贵州的歌舞能够向外界更好地推介贵州。昨天看了《多彩贵州风》后,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我听到的很多音乐都是我所熟悉的,但是过去没有很好的机会展示给中国的观众。但这台节目带给了我非常兴奋的感受,这种感受可以用我现在在中央电视台参与制作的一个少儿节目的歌词来表达:轻轻一抬眼发现山谷已变成花园,短短一瞬间快乐已成为永远。当时这句歌词就是我心情的最好写照,当时我看着节目正是这种心情。

  《多彩贵州风》“质”地改变了贵州一个省的文艺创作和市场运作现状,改观了贵州的外宣形象。同时,它的艺术实践和传播过程,也是对文化遗产的最好的保护,这一启示不只属于贵州,而且对我国当下普遍关注的非物质文化保护工作有很大触动。

  一种气魄和决心

  座谈会上,除了赞誉节目的精彩和对节目的关爱外,令与会专家谈论最多的就是《多彩贵州风》中,透出一种大气魄和大决心。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原中国歌剧院院长田玉斌和总政歌剧团艺术指导王祖皆就高度赞扬《多彩贵州风》中,透出一种大气魄和大决心,王祖皆称:“贵州省继《好花红》和《依依山水情》以后,又打造了大型歌舞诗《多彩贵州风》,充分体现了贵州各级领导要打造文化旅游大省的决心和气魄,这令我非常钦佩。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复赛中,我担任了民族组的评委,贵州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实现了历史上的突破。在全国77支参赛队伍中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易,在这里向你们祝贺。”贾作光称“它是一个窗口,展示多彩的贵州,推介发展的贵州,从《多彩贵州风》中我们可以了解,贵州省为营造和谐社会做出的文化大省的气魄,令人十分敬仰。”

  几许期待几许关爱

  座谈会上,专家们在热情赞扬“贵州风”的独特魅力,也给节目提出了几许期待和几许关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认为整台晚会若有苗族的银饰、刺绣等民间工艺在舞台上再现就好了”。冯双白建议女主角应更深入的融入文化之中,节目应带有更深层的文化寻根意义。作者:李屹 袁源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