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隆主案昨日宣判 德隆系罚款103亿 唐万新获刑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46 南方日报

  人们对“德隆主案”的关注在已显闷热的武汉达到了顶峰。29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唐万新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共获刑8年、并处罚金40万元。

  判决结果重过之前猜测

  “德隆主案”2006年1月开审以来,有关判决结果的猜测就不停地被传播,较多的说法是德隆首脑唐万新将被判3年到5年。29日武汉中院对7名前德隆高层的判决让许多人感到意外,细想却也在情理之中:该来的,终于来了。

  曾是德恒证券案的辩护律师陈敢说,现行法律规定对投资承诺保本并付以固定受益的行为违法,德隆的委托理财以及“坐庄”炒股,一开始就和现行法律尖锐冲突,注定了德隆和唐万新的今天。

  已有德隆系企业破产清算

  随着中国非金属材料总公司、中粮集团2005年相继入主天山股份(天山股份,000877),新疆屯河(*ST屯河,600737),新疆境内原德隆系最重要的龙头企业重组成功。另一方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金融办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乌鲁木齐办事处近期对华融托管的新疆德隆资产进行了一次详尽调查。有消息称,在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有原德隆系企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在金新信托个人委托理财部分由政府“埋单”之后,对上市公司在“德隆时代”违法违规行为的清算也在继续。天山股份隐瞒资产、负债及利润,导致1999年至2003年的财务报告存在虚假陈述,2004年4月以前,对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委托理财、资金占用等情况未及时公告和在定期报告中披露。2006年4月,中国证监会对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违规时的董事长张丽荣、副董事长贺明华以及其他公司高管给予警告和罚款。

  15元多的股票跌到1元多

  新疆的股民和上市公司也在德隆危机后进行深刻反思。

  乌鲁木齐一名姓沈的股民告诉记者,在当年德隆鼎盛时期,他购买了德隆下属新疆屯河的股票,当年15元多的股票曾一度跌至1元多。他说:“今后,不是概念、而是公司业绩将是我的第一考虑因素。”新疆啤酒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英剑说,资本运作获利快、产业获利慢,让上市公司的操控者心理出现了变化,但业绩肯定是第一位的,上市公司应该追求给投资者以稳定合理的回报。

  此外,记者采访了解,当年德隆的“精英俱乐部”成员虽已散去,但大多栖身知名企业。业内人士认为,这些经历过风暴洗礼的管理人员,是德隆留给社会的一笔财富。记者拨通一名前德隆高管(现任新疆一家知名上市公司副总经理)电话,告知其唐万新获刑的消息。他黯然叹息道:“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专家点评

  德隆案也有体制烙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德隆等系族企业金融链条供给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存在包括违规关联交易、违规担保、虚假出资、挪用资金等大量违法违规现象,通过这些非正常手段,大股东大量侵占上市公司资金或将其挪为他用。而在资本市场中,这些现象显然不是个案。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评价说,总体而言,德隆案的发生虽有体制原因,但相关当事人违法违规、给投资人造成了巨大损失,“惩处(违法违规者)是合理而且必须的”。

  谈及宣判德隆系列案对企业经营理念的影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前期证券市场存在重发展轻监管问题,致使某些企业将证券市场视为“圈钱”游戏之所;因为制造题材“圈钱”发财更容易,企业并购者就没有动力去耗时、耗力、耗财去改进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结果就形成了一种逆向淘汰的怪现象:正经搞实业的被淘汰。德隆案的审理,是明辨是非、匡扶正气。

  此外,梅新育说,德隆案对于某些“造神”的学者和媒体同样提出了警示:“看看前期某些学者和媒体是怎么说(案发企业)的吧。当时如果有人质疑这些现在出事的企业,简直就被(某些学者和媒体)说成反对改革开放了。而那些企业案发后,当初吹捧他们的学者和媒体可做过什么检讨?”

  据新华社武汉4月29日电

  被告罪名处罚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

  唐万新犯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

  决定执行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

  李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被告罪名处罚

  上海友联管理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罚金人民币3亿元

  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判处罚金人民币50亿元

  新疆德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判处罚金人民币50亿元

  制图:喻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