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牛市始于红五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47 南方日报

  编者按

  今年以来的中国股市精彩异常。尽管一系列对股市有较大冲击的举措接连推出,如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QDII开闸、再融资即将启动,甚至最传统的利空如加息、宏观调控亦相继出台,但中国股市“面无惧色”,接连上攻,沪指1300、1400点被轻易地踏在脚下。一时间,“牛市将至”成为不少投资者的憧憬。

  转眼又要到5月,对于国内股市来说,5月是股民寄予厚望的岁月。历史上多次大行情均在5月份发动,曾演绎了令人激动的“5·19”行情。究竟“红五月”会否再度重现,“牛市”会否在五月中起步呢?

  四大理由看好股市十年牛市或刚起步

  困扰中国股市数年的股权分置问题正在高效有序地进行着,股市多年来最担忧的利空因素将被彻底消化,中国股市在低利率和人民币升值的大环境下,将迎来长期的熊牛转折点。金融制度的创新和价值投资的逐渐深入人心,更为股市带来大量新增资金,扩容压力已不再是股市的“紧箍咒”。

  笔者认为,有以下四大理由看好中国股市。中国股市将从这里开始十年牛市的起点。

  理由一

  居民对金融资产的需求爆发性增长

  据数据统计,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时,大量的中产阶级开始形成,人们会将剩余资金用于股市投资。典型的如日本,1968年人均GDP首次突破2000美元,随后股市步入长期繁荣初期;台湾在1980年人均GDP首次突破2000美元,1982年后股市开始步入温和的繁荣,1986-1989年期间股市总市值膨胀10倍以上:韩国在1983年人均GDP首次突破2000美元,1982-1989年期间股市总市值膨胀30倍以上。中国经济与股市的发展历程与这三地非常类似,从劳动力、资本增长、技术进步这三个推动经济增长的原动力考察,未来10-15年内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8%左右的高速增长。中国2005年人均GDP达到1703美元,预计2006年即有望接近甚至突破2000美元,居民对于金融资产的需求正处于爆发前夕,从日台韩的历史经验看,A股市场正处于熊转牛的临界点上。

  理由二

  低利率和人民币升值提供宽松资金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但存款利率保持不变,不少投资者担心,不久后存款利率也会提升,从而对股市带来负面影响。但事实上,这种担心目前并不必要,央行采取这种调控手段,实际上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强劲,如果提高存款利率,必将缩小美元与人民币的息差,这样将带来更多的美元与人民币套汇机会,更加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因此,保持人民币与美元足够的息差非常必要,短期内央行提高存款利率的理由并不充分,于是当日沪深两市双双大涨,再度刷新本轮指数的新高点。

  人民币的升值更为股市带来了强劲的推动力,在国际市场上,本币升值是推动股市上涨的重要原因,人民币的升值与股市上涨背后共同的根本性因素是经济繁荣,而人民币升值预期带来的资本流入是推动股市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中国股市持续上涨更重要的原因是,宏观经济持续增长,股市体现出应有反应。

  理由三

  制度创新助推A股上涨

  随着新修订的《证券法》、《公司法》实施,制度创新将是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变革。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表示,要“以创新促发展,稳步推进市场建设,在促进产品创新、健全股票发行制度、完善市场交易制度等方面迈出新的步伐”。资金供给方面的制度创新,是支持股市长期上涨的源动力。新制度包括推出融资融券制度,扩大QFII额度并放宽其投资限制、推动私募基金合法化等等。

  市场交易制度的创新将为股市带来新的活力。如上交所拟恢复“T+0”回转交易制度等,对于促进市场交投活跃、吸引增量资金入市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金融产品创新将层出不穷。包括权证、股指期货、资产证券化、券商新型集合理财产品等在内的金融创新产品将不断涌现,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这将增强股市对外围资金的吸引力。市场发行制度方面的创新,包括首次发行股票的公司存量发行试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资金申购,开展超额配售选择权试点等多样化的发行方式创新等,对于吸引战略性资金入市,将产生积极意义。

  理由四

  A股市场的泡沫已基本消除

  经过长达4年的调整,A股市场的估值泡沫已基本消除,考虑股改对价因素,A股市场估值已基本与国际市场实现接轨,部分蓝筹公司甚至存在一定低估。估值正在日益成为投资者购买中国股票时必须考虑的一个决定性因素。长期低利率环境为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提供了坚实的支撑,短期来看A股市场的估值取决于股票资产的供需关系,而人民币升值与QFII进入、制度创新步伐加快将为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足以抵消潜在的巨量资产供给带来的压力,从而有望使A股市场估值水平,在未来几年长期低利率环境下,提供坚实支撑。与世界各国指数对比发现,中国股市在目前估值水平上进行股票投资的预期回报率,吸引力已经大大提高。

  结论

  将诞生一批十年股价涨十倍的股票

  中国股市之前虽然历经了长期的熊市,但是并没有妨碍A股市场出现大幅上涨的股票。2006年3月向前倒推7年,有28家股价年收益率超过15%的公司,其中包括8家年收益率超过25%的公司,9家年收益率超过20%的公司,以及11家年收益率超过15%的公司。正是这些高年收益率,经过长时间的“复利”增长,让市场出现了持续上涨的股票,中国良好的宏观环境和高速增长的GDP,正在或者将会产生不少十年可能上涨十倍的股票(下表所列为A股市场近年来持续升幅最大的十只牛股)。

  行行出状元,每个板块都可能出现十年上涨十倍的股票。找到各行业各上市公司的合理估值,就能发现未来具有高成长性的大牛股。例如金融行业,包括银行和证券等子行业,将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最大的受益者。金融体制改革、税制改革、中间业务发展、混业经营为银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同时,证券市场规模的迅速膨胀、交易品种的极大丰富将使得证券业得以走出长期低迷、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其中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值得中长期关注。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通信和信息技术行业整体景气也有望持续走高。相关领域中已经确立技术优势、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公司,例如通信设备子行业中的中兴通讯,计算机行业中的新大陆等公司均具备持续成长的潜力。再如,资源型公司盈利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于价格上升和资源扩张,不过单纯依靠价格上升的公司也并不具备持续成长的条件,那些拥有巨大的资源储备的公司,又有竞争力的技术垄断的上市公司,有望成为十年上涨十倍的股票。盐湖钾肥、金发科技、星新材料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

  招商证券常锦

  A股市场近年来升幅最大的十只牛股

  (统计区间1999年3月-2006年3月)

  名称行业累计涨幅年均涨幅收入复合增长率净利润复合增长率

  金融街房地产776.53%36.36%40.75%80.55%

  云南白药医药568.42%31.18%40.39%28.02%

  G都市零售532.89%30.16%

  G华侨城旅游/地产477.51%28.47%18.90%24.19%

  G火箭机械设备462.18%27.98%22.45%28.04%

  盐湖钾肥化工439.15%27.21%31.18%29.57%

  东方锅炉机械设备431.00%26.94%25.02%117.20%

  G万科A房地产413.73%26.34%19.00%23.35%

  G食品零售/食品366.50%24.61%33.17%28.70%

  双汇发展食品饮料334.04%23.33%25.81%23.75%

  (文章中数据、图表均引自招商证券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赵健兴研究报告)

  投资策略

  关注强势股介入防御性品种

  新一轮紧缩对于市场的影响具有两面性,国家发改委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的举措则将有利于改善这些周期性行业中龙头公司的竞争环境,增强其盈利能力。我们建议中长线投资者重点关注其中的龙头公司。

  即将推出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确定了市价发行原则,客观上将强化不同资质上市公司之间的优胜劣汰分化机制,具备增长潜力的优质上市公司的市价增发方案更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同。这将引起行业内不同资质公司之间的新一轮估值分化,其结果是导致强者恒强,建议投资者关注优质强势股。

  有色金属股经历大幅上涨后出现了分化,拥有资源和业绩良好的有色金属股将继续演绎强者恒强的行情,但寄希望于有色金属再扛领涨大旗显然不现实。场内资金正在发生悄然转向,一些具有防御性特征的消费升级个股正在受到关注。我们建议从下面三个板块中寻找机会。

  首先是商业股。随着市场环境的日趋改善,商业股整体经营业绩已经形成三年递增的利好局面。另外,我国目前已经取消了对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地域、股权和数量等方面的限制。一些商业企业正在进行包括行业兼并联合,增资扩股等多种做大做强动作,给二级市场带来了许多炒作题材。

  其次是高速公路板块。由于生产资源价格上涨、宏观调控预期的增强,使得周期性行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而稳定的业绩增长和现金流凸现出高速公路板块内在的投资价值。

  武汉新兰德余凯

  指数预测

  节后有望冲击千五

  从上周盘面来看,A股市场股价走势的确波澜壮阔,尤其是上周五,上证综指先一度急跌27.38点,但股指随后节节盘升,不跌反涨,且收出一根创出本轮行情新高的长阳K线,由此可见,股市前景非常乐观。

  该跌不跌折射牛市特征

  由于上周四晚间传出贷款利率提升的信息,有部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上证综指会在上周五收出一根阴K线,早盘的低开似乎就佐证了这一预期。毕竟贷款利率提升对A股市场形成了两大压力,一是直接的资金面压力,因为贷款利率提升会使得部分企业资金流出A股市场,回到实体领域。二是间接的心理层面压力,因为贷款利率提升被部分经济学家认为这是针对目前经济增长过快的调控措施之一,而这无疑会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等产生直接的压力,这可能也是H股持续阴跌和国际有色金属期货品种闻声暴跌的原因。

  但A股市场的做多激情并未受到多大影响,反而在大幅低开后迅速引来如雨的买盘,A股市场由此缓缓走高,在午市后,更是得到了G招行等一线指标股的拉抬而出现井喷态势。面对着如此的走势,有着一定经验的投资者迅速敏感地意识到目前A股市场的确已经进入了一轮牛市周期,因为在以往的A股市场走势背景下,投资者形成了这么一个经验,在牛市里,利空往往也会被视为利好,利空出现,照涨。但在熊市里,利好往往也会被视为利空,利好出现,照跌。任何的利空打压下指数,均会成为多头迅速回补的极佳机遇,也就是说,当前A股市场已进入到大牛市中,任何的利空均难以挡住多头们做多的激情。

  节后将蓄势冲击千五

  A股市场在上周早半段存在着一定的压力,因为有色金属股板块、地产板块有着极强的资金流出迹象。但由于上周末A股市场遇利空而不跌反而暴涨,从而刺激了场外资金进场的底气,也对场内立场不坚定的资金树立了持股信心,这往往说明了行情已进入到牛市中。那么,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市场推高股指,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对节后的行情抱有相对乐观的态度。

  当然,在节后A股市场,投资者也需要关注这么两个因素,一是中国石化会否进入股改程序,如果进入股改程序,A股市场就丧失一个大盘股,迅速冲击千五就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二是在长假期间,有色金属期货品种的价格变化情况,如果没有大跌,那么,节后的A股市场极有可能在有色金属股继续大涨的推动下,出现冲击千五的概率极大。同时,港股的走势也可密切关注。

  但不管怎样,目前A股市场已进入到牛市周期,节后A股市场能否迅速冲击千五,只不过是衡量市场上升动能有多强的一个指标而已。因此,在操作中,投资者仍然可以继续关注一些强势品种,比如说未进入股改程序的优质股,再比如说未进入股改程序且具有一定重组预期和日K线图放量暴涨的低价股,前者的代表有楚天高速、中材国际、东阿阿胶、华东医药等,后者的代表有国旅联合、中国武夷、振华科技、漳州发展等。

  江苏天鼎秦洪

  年内沪指可上攻1600点

  央行于4月27日宣布,从2006年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考虑到此前发改委已经出台了对多个行业的行政调控措施,至此,两大主要部门已经向市场发出明确的调控信号。

  那么,究竟如何看待宏观调控下的当前市场运行?综合各方面情况,笔者倾向于认为,当前投资者所担忧的调控、扩容、回吐压力等,都不足以对市场产生真正的压力。其核心原因在于市场本身的低估特征,加上征监会近期致力于扩张市场资金供给,旨在加大蓝筹股资金供给的融资、融券政策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在这个背景下,笔者倾向于沪综指将在年内达到1600点位置,“五一”后市场继续上行。

  空方理由难服人

  当前市场主要忧虑来自宏观调控、扩容和获利盘的回吐。笔者认为空方理由难以服人,沪综指可上看千六。

  当我们仔细分析空方的理由时,我们会发现其无法支持市场形成一波真正的下跌行情。首先,今年的宏观调控压力非2004年可比。因为2004年宏观调控时上海市场市盈率为42倍,现在上海市场实际市盈率只有17倍,上证50的市盈率更是仅为13倍。而且2004年钢价处在相对高位、现在钢价处在相对低位,这表明调控的影响对产品价格的打击相对有限。所以,投资者对今年的调控大可不必紧张。

  其次,扩容压力方面,在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大蓝筹的上市更多地会带来积极的影响。投资者不能用熊市和非全流通市场的思维模式,来看待全流通背景下牛市中的扩容。

  第三,获利回吐压力确实会引发部分股票的波动,但在市场整体低估的背景下,这种波动无法对市场整体形成有效的压制。因为市场低估所表明的就是,大部分股票的价格是低估的,小部分高估的股票下跌,不会引发市场大规模的回调。最后,垃圾股的高估压力确实会成为未来市场一个重要的空方力量,事实上近期市场已经开始显露这种压力。但是由于其对于指数的影响力有限,进而它们对于市场整体的影响力也是有限的。

  沪综指上看1600

  综合各方面情况,笔者倾向于认为,沪指千六是2006年股市投资和投机的分水岭--也就是说,在千六之前市场大体属于价值回归,千六之后的市场运行主要由市场的情绪掌控。1600点主要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以16倍的市盈率定义沪市,其对于点位在1450点一线;第二部分是考虑到2006年上市公司获得约10%的业绩增长,这部分价值增量对应的点位约150点。由于股市的前瞻性,其一般会提前半年反映上市公司的经营变化。所以,1600点对应的时间会在今年下半年。基于这一判断,当前市场仍运行在价值回归的路上。中证投资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