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策隔离带”背后有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47 南方日报

  声音

  石飞

  近年来,各级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利好,营造了中小企业发展前所未有的氛围。从财政、税务到劳动保障等政府部门都有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仅再就业方面的优惠政

策就有20多种。但这些政策执行却并不到位。一方面是企业抱怨优惠政策难享受,一方面是政府部门专项扶持资金用不完。据近日《新华日报》报道,某市每年的再就业扶持资金超过2亿元,实际使用不足1.5亿元,其余6000多万元只能“放空”。究其原因,是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政策隔离带”作祟所致。

  “政策隔离带”的产生,根本原因不在企业,而在政府部门。企业对优惠政策即便学习了解掌握得再全面透彻,政府部门如果阳奉阴违、推三阻四、拖着不办,那也是白搭。反之,如果政府部门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具备强烈的服务意识,即便企业不闻不问,公仆们也会登门宣传政策,进“家”送优惠扶持。现在面广量大的问题是,企业求上门,“官爷”懒搭理。这并非个案,而是带有相当的普遍性。这也不是个别政府部门的“德性”,不少掌管减免税费权力和扶持资金下拨权力的“衙门”都患有这种“怪病”、痼疾。这也是政府部门职能之所以必须转换,行政机构之所以必须改革的原因。

  为什么少数政府官员热衷于搞“政策隔离带”?往轻里讲,是官僚主义作怪,摆谱拿架子,待人乞求上门再施恩办理,才能显出官威和官品,人家才会知其恩戴其德。往重里说,是想搞“权力寻租”,待你投桃,我才报李,以政府优惠政策索贿,谁给的“贡品”重、“贡礼”多,所拨的扶持资金也就“水涨船高”。有资料显示,在检察机关查处的贿赂案件中,80%的公款行贿案发生在“跑项目”、“跑资金”方面。流行多年的跑“部”“钱”进之说,便是生动的写照。

  “政策隔离带”背后潜藏的,是懒政、是猫腻、是不正之风,甚至是腐败犯罪,是政府之耻。“政策隔离带”不除,政府的政策再好,也难以切实惠及企业。清除“政策隔离带”,需要采取“两手”措施。一手是更新行政考核理念。把落实优惠政策列为考核内容,逼着政府部门下基层到企业服务。该下拨的扶持资金未拨出,企业该享受的优惠待遇没兑现,要追究有关部门不作为或失职、渎职的责任。譬如对税务部门,不仅要考核税收完成实绩,还要考核其减免税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二手是严惩“权力寻租”行为。对于掌管优惠政策的部门,一旦发生收礼、受贿现象,不管数额大小,一律从严惩处,让“政策隔离带”的制造者和作祟者付出惨重的风险代价,从而不敢恃权妄为。

  摘自《中国经济时报》2006.4.2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