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视社科领域的学术失范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47 南方日报

  专家视点

  田丰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概括精辟,寓意深刻,对于匡正社会风气、提高文明程度、推进和谐社会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光荣使命,是人类文明的推动者和守护者。因此,社会科学工作者一方面要大力宣传和深入认识“八荣八耻”的时代意义和科学内涵,另一方面又要联系社会科学工作实际,加强自身道德建设,做践行“八荣八耻”的先行者,成为全社会的道德楷模。

  社科领域学术失范和学风不正问题严重

  当前,我国社科工作者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状况不容乐观,学术失范和学风不正问题严重,具体表现在:学术研究缺乏创新意识,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片面追求数量的低水平重复;缺乏学术良心,粗制滥造,弄虚作假,甚至抄袭剽窃;缺乏专业思想,投机取巧,华而不实,争名夺利,热衷于新闻炒作;缺乏批判精神,学术批评庸俗化、无原则地互相吹捧,等等。“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造成社科工作者职业精神缺失、职业道德失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与思想认识、个人品格、科研方法、体制机制、文化环境等有关。尤其是在思想认识上,不少人没有处理好职业生存与职业理想的关系,科研中的真理性与意识形态性的关系,借鉴与创新的关系,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学术研究中个体与群体的关系,做学问与做人的关系。

  提升社科工作者的道德修养和精神自律

  加强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学术道德建设,首先是要提升其道德修养和精神自律,具体来讲就是要“树立一个理想,弘扬三种精神,强化四种意识”。

  树立职业理想。理想信仰决定着人的判断力、意志力和情感追求。社会科学是为了全人类的事业,是人类社会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进军的灯塔,社会科学工作者如果没有这种博大高远的理想情怀,就难以成为大学问家、大思想家。

  弘扬三种精神。首先是科学精神。主要包括以揭示真理为己任的科研目的,体现科学内在本质的科研方法,体现科学发展规律的科研态度等。科学家是真理的追求者,不能以个人的功利去判断真理,更不能歪曲真理去迎合部分人的功利。科学精神还体现在科研方法上,不同的方法,有不同的结果,甚至由于方法的争论,引起对真理是否存在的质疑。科研态度也直接反映着科学精神。那种狂妄傲慢、自我中心,轻视实践、轻视群众,曲意迎合、随意拔高的态度,都背离了科学精神,违背了科学发展规律,败坏了科研风气。真正体现科学精神的态度应该是诚实谦逊的态度,实践第一的态度,敢于批判包括自我批判的态度,民主包容的态度,等等。

  其次是人文精神。即崇尚人的精神力量和自由本质、关怀人的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突出表现在科学家的社会责任和人文修养方面。社科工作者要以倾听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为己任。社会科学研究与人文精神更加密切,它本身就是人文精神的概括和表达。正如马克思所说:“哲学家的成长并不像雨后的春笋,他们是自己的时代、自己的人民的产物,人民最精致、最珍贵和看不见的精髓都集中在哲学思想里。”

  再次是民族精神。全球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我们不能逆全球化,要参与全球化,但不能掉进全球化的陷阱中去,在西方的文化霸权、文化殖民面前放弃自己的民族文化和民族价值。社会科学在弘扬民族精神中负有神圣的责任,要继承和创新“国学”,总结概括与市场经济、与时代精神相承接的价值体系;大力发展民族知识产业,推动中国文化、中国学术走向世界;加强地方文化的研究,丰富民族文化,在广东要加强对岭南文化的研究,形成岭南学派。

  强化四种意识,即大局意识、前沿意识、问题意识和精品意识。社科工作者要有大局意识,社科研究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要跟踪学术思想前沿、理论前沿、决策前沿;要善于发现现实问题;要重视学术研究的质量和创新。

  创新科研管理制度,建立学术奖惩机制

  完善科研管理机制,建立科学的学术成果评价体系。在科研项目的管理上要改变过去重立项、轻结项的习惯,改变对项目的创新评价过于抽象的做法,在项目的体系创新、方法创新、观点创新上分别制定评价标准。在审定项目时把课题委托与课题招标结合起来,逐步过渡到以招标为主,并把匿名评审与公开评审答辩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社会科学成果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坚决摒弃简单的量化管理方式,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着重看科研成果的社会认可度和影响力,包括同行的评价和介绍、学术界的引用率以及政府与企业的采用情况等。

  严格课题申报审批、职称申报审批、期刊和资助出版物的审读制度,坚决禁止人情风、暗箱操作的做法,实现学术公平。评委的学术良心和责任心是把好关的关键,为了防止评委不负责任的卖人情或者打击报复的行为,要在严格的匿名评审后,公布评审者的评价意见,增加评审工作的透明度,以利于加强对评委公正性的有效监督。在科研成果评奖等工作中也可以采取类似做法。

  建立学风监察制度,做到奖罚分明。发挥现有监察机构的相关作用,把学风、职业道德引进工作内容,同时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建立学者信用档案,长期追踪评估。

  贯彻“双百”方针,营造自由活泼的学术批评氛围。对优秀的学术成果要大力推荐;对粗制滥造、假冒伪劣之作应进行有力的批评和揭露;对平庸之作不作恭维吹捧,让学术在批评中发展,让学风在批评中净化。

  整顿学术市场秩序,防止学术“异化”。遏制有偿发表学术论文的倾向和不问学术水平只看经济效益的有偿出版行为;大力整顿论坛市场,不给学术骗子机会;整顿规范各种学会,防止学会成为少数人垄断的谋名利的宗派组织。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

  图:

  社科图书琳琅满目。杨凯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