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夫人牌”是压垮陈水扁的“最后那根稻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0:02 中国台湾网

  女人喜欢逛街买名牌,有错吗?女人恋上炒股赚钱,不行吗?

  一般的女人问题不大,但有头有脸的台湾“第一夫人”吴淑珍,最好还是小心为妙。用“礼券”疯狂购物,不幸被拍到,追查下去,结果被指有弊案嫌疑。投资基金股票,一年有328万元(新台币,下同)入口袋,眼光虽然奇好,却又引起内幕交易的联想。

  吴淑珍这两大嗜好,害她最近被人穷追猛打,还有八卦周刊煞有其事地说连她的“总统”老公陈水扁也为此和她大吵一顿。

  还记得那则台湾“总统府”有跳蚤、“第一夫人”暂时迁出的新闻吗?台湾《壹周刊》在最近一期中爆料说,实情是阿扁和阿珍两人吵架,阿珍一气之下,收拾包袱离去。

  报道说,陈水扁上台后,到官邸拜访夫人的商界人士络绎不绝,而热情好客的阿珍喜欢“乱见客、乱收礼、乱帮忙”,阿扁实在受不了,最近对阿珍大发雷霆,而导火线就是最近台湾新闻主播常念出的“SOGO弊案”。

  国民党“立委”近来频频爆料:“第一夫人”从SOGO高层那里尝到甜头,接受了总值高达880万元的购物礼券;四年前的SOGO股权转移战中,她也涉嫌插上一脚,左右最后的结局。

  “立委”甚至还把吴淑珍比喻成“权力比慈禧还大的西太后”,质疑每个弊案都有她的身影。

  疑似牵涉政商勾结的SOGO案还没落幕,这星期又来了个基金股投资风波。资料显示,说好不再手痒的阿珍又买进4000万元的基金股票信托,还大赚一笔,连绿营“立委”都质疑她投资信托是假、炒股捞钱是真。阿扁的第一亲信、游锡堃也跳出来开炮,呼吁第一家庭有错就要道歉。

  在舆论的压力下,第一夫人不得不忍痛割爱。“基于最高道德标准的自我要求”,她在前天卖清所有基金与股票,估约1250万元的获利将全捐作慈善。

  阿珍真是慷慨,但媒体可没就此罢手,说她贪钱恋权,是阿扁“肮脏的头”,还说她性子急、又强势,“总统府”内的大小事,她都要管。阿扁什么都听她的,甚至包括重要的政治人事布局。

  当地媒体笔下的扁珍的关系如下:两人吵架后,阿珍把照片扔一地,低头收拾残局的是阿扁;在募款餐会上阿扁发表讲话,一时兴起打开话匣子说个没完,阿珍在一旁冷冷地说:“一分钟之内给我坐下。”扁就乖乖坐下。而阿扁之所以如此纵容阿珍,全因21年前的一场“政治车祸”,导致阿珍一辈子与轮椅为伴,扁为此深感内疚。

  虽然得靠轮椅代步,但阿珍在气势上从来不输人。进行“夫人外交”遇上阻力时,她喊道:“外界给我越大的压力,反而刺激我的肾上腺素。请不要低估我的战斗力。”

  阿扁有今天,阿珍确实功不可没。她不只拖着残弱的身躯为夫拓展“外交”空间,还在选举中当起超级助选员,凭直率幽默的平民化作风,替扁争取到不少妇女票。据说当年扁选输台北市长时,还是阿珍鼓励他:“选‘总统’!怕什么,你出了台北市,就像皇帝。”

  的确,陈水扁称王快六年了,吴淑珍一直是他手中的王牌。不过,出身台南世家的阿珍一跨入“总统”官邸的大门后,似乎已坠入政商攀附的罗网,要抽身恐已太晚。

  这张“夫人牌”可能将变成压垮阿扁的“最后那根稻草”。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 沈泽玮)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