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加息: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夏斌

  近日,央行宣布贷款利率提高0.27%。这次提高利率说明,央行和社会上各种议论对当前市场货币偏多的判断看法是一致的。针对这种状况,发出“紧货币”信号的方向是正确的。但为什么仅仅加0.27个百分点?我猜测,也许央行持很谨慎的态度,对经济走势有点把不准,怕动作太大,影响经济增长,因此,可能想“走着瞧”、“小步快走”。

  我认为,这次0.27个百分点的加息和2003年推出差别存款准备金比例政策一样,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就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来说,加0.27个百分点,对扭转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期总体流动性快速增长93%的状况,意义不会很大。因为在中国目前制度框架下,第一,贷款利率的浮动上限已经完全放开。目前,面对部分产能过剩和价格增幅缓慢,银行没有大幅度提高浮动上限和收缩贷款,其基本原因是,一是市场货币过多,二是各银行风险管理能力和风险定价能力还需提高。银行如果是明显看到了风险,可大幅上浮贷款利率,以压缩贷款规模,但实际情况并不如此,所以宣布提高那么一点点贷款利率,作用不会很大。第二,我们与美国不一样。美国的市场机器远比我们精细,决策效率远比我们高,市场传导机制远比我们敏感。美联储加息意味着自动收缩货币供应量。而我们一方面货币供应量明显偏多,另一方面,稍稍加息对货币供应量的收缩和总体流动性的减少,作用很小。因此,格林斯潘0.25%的台阶式加息政策和市场诸多风险对冲工具的配合,其效应就和中国不一样。

  那么,今后贷款增长速度会不会减缓呢?如果央行的意图是像我所猜测的“走着瞧”、“小步快走”,而且存款利率不动,不断动贷款利率,利差放大,其结果会驱使银行产生加快放贷的动力,与加息政策目的不相吻合。那么,“小步走”的同时央行很有可能趁机推出存款利率浮动政策,引导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进一步市场化行为。但是我认为,如果采取这项政策千万要谨慎。因为当前我国3万多家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可能改革中的大银行不担心存款资金减少,大银行也正想甩掉低端客户,减少成本,因此愿意下浮存款利率,挤出不必要的存款,但是中小银行、边远落后地区的金融机构会不这么想,反而会乘机而入,不降存款利率,乘机抢存款、抢市场、抢贷款份额,结果又会推动贷款规模的扩大。这种状况不能不警惕。

  这次加息,全球市场反响很大,股市、商品市场跌声一片,我认为大可不必。很多海外人士还是基本读不懂中国这本书。相对于明显过多的市场货币,要紧缩的话,0.27个百分点仅是杯水车薪。很难像格林斯潘式的“连续信号”一样,步入加息周期。当然,也有可能是海外精明人士对“中国概念”、“加息概念”,不利用白不利用。就此来说,未必是读不懂中国这本书。(据《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