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表示愿有条件接受核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0: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德29日说,伊朗政府愿意“有条件地”重新接受突击检查,但铀浓缩活动仍将继续。

  铀浓缩活动继续进行

  赛义德告诉伊朗国家电视台记者说:“如果这个问题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我们准

备许可突击检查。”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28日向理事会和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伊朗核问题最新报告。报告证实伊朗已提炼出可用于核反应堆燃料的浓缩铀,认为伊朗没有遵守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在30天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

  赛义德说:“我们并不完全满意这份报告,我们相信报告本可以做得更好。”他坚持认为,伊朗能够打消巴拉迪的忧虑,“如果他们改变决定,选择明智的道路,这个问题打回国际原子能机构,我们认为,我们可以非常迅速地解决巴拉迪在8页报告中提及的所有问题。”

  赛义德说,伊朗准备继续开展铀浓缩活动。伊朗正在中部纳坦兹安装2套各有164台离心机的机组。“纳坦兹的铀浓缩活动进展良好,另外2套机组正在安装,”赛义德说,“浓缩将继续……作为自愿措施,我们将继续执行附加议定书。”

  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能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

  外交斡旋仍是主调

  伊朗核问题最新报告公布后,各国迅速作出了不同反应,其中虽然不乏强硬声调,但是要求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仍是大部分国家的共识。

  美联社记者乔治·简认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代表会在近期举行一系列磋商,协调各方立场。但是由于他们之间存在明显分歧,最后即使通过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也会是一个态度相对温和的“折中决议”,会敦促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但是不会发出制裁或者动武的威胁。

  所以,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巴拉迪的最新报告公布后,外交斡旋仍将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主轴。

  荷兰适时“火上浇油”

  另据报道,荷兰情报部门28日向议会提交的一份年度报告说,伊朗去年试图从荷兰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

  荷兰没有核武器、化学或生物武器计划,但是拥有一座属于英德合资公司“浓缩铀集团”的浓缩铀设施。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刚刚公布了伊朗核问题的最新报告,荷兰情报部门在这个敏感时刻披露伊朗窃取武器技术的消息,无疑有“火上浇油”之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