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兴业银行实现珠三角版图业务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程雪超通讯员陈臻、刘登福、黄敏翀)前日,在花都风景如画的九龙湖畔,数十位来自广州、佛山、东莞的各大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出席了兴业银行举行的“兴业银行杯”广州高尔夫球邀请赛。电力、交通、航空、钢铁、医药、制造业等行业核心客户的现身,说明了兴业银行将珠三角几个重要城市成功纳入其南粤版图。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刘克勤表示,这是广州金融企业首次举办如此高规格的大型高尔夫球比赛,是该行与企业间良性互动的平台。

  完成首例内资银行市场化并购

  据刘克勤副行长介绍,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将进一步发挥在珠三角的网络优势,针对珠三角地区外向型企业多、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推出一系列新的融资产品。

  作为最后一家进入珠三角市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兴业银行早在2002年就筹划强化珠江三角洲板块战略。按照银监会的规定,股份制商业银行进入非中心城市,要受到严格的评级限制。兴业银行寻找着市场准入的机会,这时收购佛山商业银行进入兴业银行视野。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张长弓等领导作出决定,开始了与佛山方面长达一年的收购谈判,2004年12月6日,以4.3亿元人民币的代价,另拨付1亿元营运资金,将拥有七年历史、24家网点的佛山商业银行收入囊中。收购佛山商业银行,不仅是兴业银行在珠江三角洲实现网络和业务扩张的重要举措。

  过去兴业银行在金融重地广东仅有广州、深圳两个据点,要靠申请自设分支机构,兴业银行若要试图在几个重要城市建立商业网络而已至少需要两三年,而这次收购为其提供了绝好的平台。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刘克勤表示,收购完成后,兴业银行减少、撤并原先局限于佛山市区的一些网点,将其迁往南海、顺德、三水等民营经济活跃的地区。同时,兴业银行在东莞设立分支机构的申请也很快获批。通过采取并购、新设等方式,设立了佛山分行、顺德支行和东莞分行等分支行,网点总数合计达到36个,逐步形成辐射整个珠三角地区的完善服务网络。

  通过并购新建,兴业银行佛山分行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那么,珠三角服务网络的搭建,究竟给兴业带来多少收获?

  截至2005年末,该行较2004年新增存款104.02亿元,余额达364.96亿元,增幅为39.86%;人民币贷款新增35.09亿元,余额达211.09亿元,增幅为19.94%;实现账面利润3.59亿元。该行的广州分行资产总额达到388亿元,不良资产率仅为1.35%。

  其中,新整合的佛山分行开业仅一年,存款达到70.38亿元、实现利润4432.15万元;顺德支行、东莞分行开业半年后,存款分别达到20.13亿元和18.16亿元,都取得了瞩目的业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作为最后一家进入珠三角市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该行得到上级银监机关和银行同业的高度认可,跨入了本地商业银行的主流行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