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湾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启示(周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0:36 东方网

  连战荣誉主席近日在两岸经贸论坛的发言中提及大陆的农业发展在组织、金融、行销等方面可以借鉴台湾的经验,这让我联想起2月底我在台中和台南亲眼目睹到的台湾农业的蓬勃发展和农民生活的富足安逸,他们的运作模式和生产方式确实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1、农民适应市场的能力较强

  

  首先,在农会的帮助下,农民抵抗天灾人祸的能力较强,当台风、地震、经济萧条时,农会都会为农民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农民的资金贷款习惯上来自于农会信用部,贷款用途并不限于农业生产,家庭事务开支亦可申请;农民选择养殖物种的决策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农会的市场调研信息和经验积累,农会会根据市场的变化对农民改良品种提出建议并协助其达到目标;农产品的产品包装设计、市场营销更是离不开农会的辅导,农会在产品销路上为农民起到了指导和决策作用。不同地区农会之间的竞争关系及下一期的选票会促使并制约农会领导人更加出色的工作,而农会总干事的高额薪水、不菲的交际费以及农会内部的任命权更是他们积极辅导、帮助农民的内部动因。

  其次,农民都已基本具有提升农产品附加价值的观念,农业已与服务业融为一体。我们所接触到的农民的经营理念大都是走农产品精致化、多元化路线,将农业同观光旅游服务业结合起来经营,如草莓业开发出草莓观光自采旅游路线、农家利用自家住宅开发便宜干净的民宿等;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更新更高级的水果品种以获取农产品高端市场的份额,有的农民开发出牛奶口味的枣子和芭乐以拉开与普通水果的价格差距;大小均匀健硕的四颗装草莓被包装成礼盒状可以在节日时卖到好价钱;种植无污染的有机农产品可以高价远销进口标准严格的发达国家;对农庄寓以生态概念以提升其吸引力招揽观光客等等。在农民的潜意识里已经不再视农业为风险高、利润低、靠天吃饭的传统弱势产业,他们无论从物质还是精神上都是富足的新型农民。

  第三,农业中融入科技含量。要走高附加价值的高端路线,离不开技术的支持:例如,要使草莓的农药含量被控制在国际标准以内,就需要一定的测试仪器以及种植过程中进行用药量调配和控制的先进手段;有的草莓种植者还从以色列引进喷洒灌溉和日照技术,用高科技来增加产量,提升产品品质;我们参观了屏东的一个养猪场,两个人一年养5000头猪。主人坦陈,只有掌握了先进养殖技术的人才能降低成本,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2、遇到困难时诉求渠道畅通

  

  当遇到不公待遇时,农民往往会想到自己曾支持过的立委或当地民意代表,他们是农民诉求的有效管道之一,立委可以动用自己的人脉和势力为农民解决困难、协调矛盾双方,必要时施加压力、主持公道。我们所访谈的一位拥有相当规模有机农场的农场主就曾因农产品只通过日本的品质安全认证而没有申请台湾本身的认证而被处以罚款,该农场主认为日本的认证标准远高于台湾,这种惩罚是没有道理的,而且看似微薄的单价罚款有可能挤压他的整体利润进而影响整个农场的正常运转,因此他就此事向自己熟识的立委进行诉求,结果通过该立委的大力协调,最后罚款被取消,他的农场安然无恙的经历这场风波后日渐发达,目前已经营得相当红火。可见,如果农民缺乏及时有效的诉求管道,一次不公正的行政干预,完全可能葬送一个农民的美好前途。

  3、农业用地受严格制度保护

  

  为了保护农业用地的专用性和长期性,当地制定了一些保护农业用地的政策,如农业用地转为非农业用地代价高昂,其转让成本足以抵消获利,其中的政策手段包括涨价充公。我们在阿莲乡采访的曾先生介绍说,在25年前,他花400万台币买了5亩农地,现在如果转为非农用地,这块地的价值大约为6000万台币。按照涨价充公制度,其中只有2.5亩是他可以享受涨价获利的土地,价值为3000万台币,增值便为3000-400=2600万台币,但这部分增值获利还要严格依法缴纳所得税,而且税率是累进的,增值越高,纳税越多,这样算下来的话,估计缴税则需要1000万台币左右,因此获利空间大大受到挤压,降低了人们转换土地用途的意愿,保证了农业用地的长期稳定性。

  另外,台湾加入WTO以后,由于受到外来稻米的竞争,供给远远大于需求,因此当局决定对部分生产稻米的产区实行休耕制度,休耕一年的补贴大约为20000元台币(折合人民币约5000元)/亩,这样避免了台湾内部粮食产区的恶性竞争和整体力量的衰退。

  4、农业生产与环保紧密结合

  在农业生产中,农民的环保意识非常强,他们认为环保不仅是一种付出,而且成为资源循环利用以多元化经营获利的渠道,例如“白礁”的茎杆就可以用来做其它植物的肥料而卖到好价钱;人工培养蘑菇的工厂会将废弃的木屑交至当时售出的厂商,由他们再回收以循环做他用;养猪厂的老板会给猪喂食精心研发的环保饲料,一举多得:改善猪肉口感、减少猪粪臭味、猪粪可以用作下一环产业链的精致肥料;草莓的农药用量得以精心控制以保证食用者的安全健康;用牛奶替代农药喷洒水果以达到除虫的功效,进行完全无污染的环保种植并藉此获得高端市场的高回报等等,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环保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从城市渗透到农村,并与经济利益挂钩起来,为老百姓所深刻认同并有效执行。

  5、医疗和教育的保障

  在台湾,农民和城市居民享有同等受教育和享受医疗保障的权利,从小学到初中的学费都非常低,不会给农民带来无法释怀的压力,而且农会的信用部也会给成绩优秀的农家子弟提供低息贷款,政府也有很多奖学金资助贫困的农村孩子。农会组织对70以上的老人有特别关照的政策,如健康养老保险等。我们走访的公馆乡和太湖乡农会,每月都会为70岁以上的老人缴纳300元/人/月的健康养老保险费。但无法避免的是农村的教育质量和医疗水平都无法与城市媲美,这也影响到农村孩子将来与城市孩子竞争时注定的实力不足,这也是美中不足之处。

  6、农民中不乏高级知识分子

  在与农民的访谈中,我们发现农村中的中坚力量并不是老人和小孩,其中有一部分是留学归来,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具备国际商业头脑和市场眼光的高级知识分子。他们可能从外表看与当地农民无异,可他们却把国外农业的先进经营模式和理念带到台湾并亲自实践,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台湾的农业发展在人才储备上有了扎实的功底,他们的示范作用一定会扩散到周边的其它农民,从而起到很好的带头和激励竞争的作用。留洋高材生愿意屈就在台湾农村发展,说明台湾的农业具有很大的潜力和发展前景。与其它产业相比,农业同样能让人生活富足,这是吸引大量人才流向农业的最关键因素。

  虽然台湾的农业产值在整体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很低,但农业已经走上特色化、精致化的路线,农民的目光已转向全球市场,台湾的农业已经超脱了传统意义上农业的概念。土地改革以来台湾在农业发展上的一系列措施以及颇为成功的发展模式的确值得我们好好研究、探讨和学习。


作者:周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