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地产大亨们该集体反思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0:48 中国新闻网

  让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还百姓安居乐业的愿景,固然需要政府调控的大决心和大智慧,也需要房地产商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继北京、成都等地的市民提出“集资建房”的想法后,深圳一市民新近在网上发出“3年抵制买房”的公开信,应者云集。虽然这一举动缺乏理性,但是强烈地表达出一些普通百姓对于虚高房价由来已久、郁结于胸的不满和无奈。“如果我们现在买房,将要担负终身

的债务;如果我们现在买房,一辈子将为房子累死累活;如果我们现在买房,我们将没有幸福感可言。”面对此情此景,房地产大亨是不是该集体反思一下了?

  被舆论称为房市上演“商逼民反”的“抵制买房行动”,无疑是一个预警信号,说明目前房价已经走到了危险水平,房地产行业积累的矛盾开始发作。今年一季度,全国房价明显反弹。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房价再次出现飙升,上涨幅度甚至逼近20%。“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课题组最新预测,虽然增幅相比去年有望回落,但2006年全国平均房价仍将上升。尤令人沮丧的是,当涨势难控的房价一次次冲撞着百姓的神经,房地产大亨们却依然高调地叫嚣着“历史证明房价永远是上涨的”。

  一方面是七成的城镇居民没有商品房购买力,另一方面是房地产大亨漠视百姓需求,为追逐高额利润不断开发高档商品房,造成房地产空置率居高不下。按照国际惯例,商品住宅空置率在5%至10%之间为合理区间,空置率在10%至20%之间属危险区间,空置率在20%以上为严重积压区间。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3亿平方米,空置率已经达到26%。这仅仅是房地产市场矛盾显露的冰山一角。

  “我们不希望也不追求有过高的速度,我们更看重的是发展的效益和质量,更看重的是增长方式的转变、资源的节约和环境的保护,更看重的是民生的改善。”住房关切民生。对照这个要求,房地产大亨们还有什么理由在价格合谋和暴利的路上继续走下去?“抵制买房行动”也反映出,普通百姓希望宏观调控的力度更大一些,措施更得力一点,效果更明显一分,促使房地产行业从暴利回归到合理的利润。公开的数字表明,目前国内高档商品房的平均利润率在30%以上,远高于国际一般5%的水平。这种建立在削弱百姓利益之上的长期维持暴利的发展模式,远非行业发展之福,更非中国经济发展之福。

  有恒产者有恒心。如果住的问题解决不好,实现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必将受到影响。在强势的房地产开发商制造的价格联盟面前,松散的消费者注定没有太多的选择。哄抬的房价神话,在一夜之间催生出无数暴富的地产大亨的同时,一些普通百姓却沦为房子的囚徒。穷其一生甚至几代人供养一套房子的现象必然是危险的,只会导致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两极分化进一步明显。

  就在一些普通百姓抱怨房价之苦时,房地产大亨却不时地发出刺耳的声音。“开发商就是为富人造房子”,甚至“如果买不起房的去买房,最后日子难过,那是活该”……拥有强势话语权的房地产开发商们似乎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反正都有理。卖房子的时候,他们发起迷人的广告宣传攻势,甚至不惜帮助百姓开假收入证明,打通贷款渠道,制造抢购假象,以各种手段诱使百姓买房。一旦房子脱手,百姓抱怨房价太高,开发商却说商品房本来就不是给普通百姓造的……如此赤裸裸的行为和论调,分明显露出房地产大亨们在社会责任感和底层关怀上的严重缺失,是一次次的道德示丑。

  缺乏社会责任感和底层关怀,一个行业很快就会走入困境。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必然注重和谐发展,这种和谐不仅涉及和自然环境的关系,也涉及和社会环境、和消费者的关系。一些房地产集团的老总拿着多则上千万元、少则五六百万元的年薪,而这种天价年薪却是建立在房价垄断和行业暴利的基础上,不仅不合情理,更有违市场准则。

  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牵一发动全身,房价上涨过快,百姓解决住房问题将会越来越困难。解决好房价这个难题,让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还百姓安居乐业的愿景,固然需要政府调控的大决心和大智慧,也需要房地产商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在前不久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房地产开发商要有社会责任感,因为有一些房地产的老板这几年确实是一夜暴富,他们怎么回馈社会的问题,今天显得很重要。

  是的,房地产大亨们该好好集体反思一下了。

  (来源:工人日报,作者:成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