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法人员专家化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0:50 上海青年报

  □李甘林

  这是一群“灯下黑”的人,他们的工作就是监督劳动法规的贯彻执行,保障劳动者权益,而他们自己,通宵达旦、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他们一共有3000人,守护着本市逾千万名劳动者,像便利店一样“年中无休”,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从劳动合同订立、工资发放、社会保险费缴纳,到违法职介、童工、超时加班、台港澳和外国人在沪就业等涉及劳

动者权益的各个方面和事项,都是他们的监察内容。(4月29日《解放日报》)维护劳动者权益,对劳动执法进行检点和审视当是必要的。这则新闻不是像以往那样简单地进行表扬,而是展示出了劳动执法部门执法工作的新起点和新亮点———劳动执法正在向专家型转变,这尤其令人欣慰。

  在人们的印象中,包括劳动执法在内的行政执法人员形象一般不外乎是这样的:一身整齐的制服,不苟言笑的面孔。此外就是开具执行责令整改通知书之类。至于具体到企业主哪些情形属于违反劳动用工、劳动工资和相关待遇该适用哪部法律法规的哪项具体条款,缴纳费率的具体计算公式等等,一般执法人员则说不出个子丑寅卯。在不少地方,少数执法人员以执法为借口吃拿卡要的情形也较常见。时间一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个人素质不能不让企业主们怀疑,甚至往往也难以得到劳动者的信任。

  随着我国劳动法律法规的逐步健全和完善,以往许多旧法被新劳动法律法规所代替,许多地方政府也根据当地实际,制定出台了不少新实施条例。事实上,许多企业主们也并非喜欢与政府分庭抗礼,刻意刁难、克扣工人工资待遇。许多时候,他们也是对法律法规掌握、消化和吸收不够,一些素质较高的企业主其实也非常重视劳动法律法规,也需要与劳动执法部门沟通,这就给劳动执法人员的素质和执法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单靠简单、传统的执法手段已经不适用了,需要劳动执法人员在熟练掌握国家一系列劳动法律法规、具体实施细则甚至准确的计算公式、数据等前提下,善于学会与企业主、与工人沟通,不断提高执法水平、执法艺术和技巧。

  说到底,劳动保障监察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但这并不等于跟企业主对立,社会和谐是建立在双赢局面之上的,各方的合法权益都要保护。只有企业主依法用工,与员工和谐相处,执法人员适时介入,合理干预与协调,企业才能正常生产运转,进入良性循环,也有利于优化投资环境。

  政府注重塑造劳动执法人员勤奋、敬业、廉洁,并且使这些执法人员逐步向处理矛盾高手、法律专家和心理学专家转变———这种做法值得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