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日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0:51 上海青年报

  ■文/宋静茹

  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想到那首叫做《莫奈印象》的钢琴曲,初看《钢琴别恋》就一下子喜欢上了,其后惊觉朋友博客的背景恰是这个曲子,再然后这旋律就同魔咒般在生活里缭绕,挥之不去。现在听,等于一遍遍重温当初寒意。

  大概为着一个人在陌生城市的缘故,也或者只源于单纯的气候异常,2004年的冬天来得格外冷,那冷又与北方大不同———这城市的冷不凛冽、不刺骨,甚至没什么攻击性,雪自是不下的,风也不大,天上并非完全就找不见日头,它反正不是昏天黑地的冷下去叫你好看。

  可寒意是切实存在的,一刻不停地搅你的安生。相较北方的冬日艳阳,这里的正午间或也有丽日,那日光也不是不明媚,好脾气地和悦着,公平地洒在城市中央的绿地和马路上,洒在家家户户用竹竿送出窗外的衣服角袖口,甚至一样洒在那些闲逛的老人脸上、填平纹路,让他们笑得跟孩子似的。遗憾在于,你几乎要对这冬日阳光心存感激时,它已端然消失不见。不过下午三点钟左右的光景,城市就这么阴暗下去、冷淡下去了。这城里的人,脸上也一样阴沉畏缩着,无人色,此时若站在那地铁出口,且看那人流自上而下奔赴下去,自下而上升腾起来———失魂落魄冷若冰霜,游魂野鬼一般!简直要诧异那“地铁”二字标识有误,不如干脆换作“黄泉”,来得贴切爽利。

  这样的城市这样的冬天,再说“御寒”———你“御它”,它的寒不切身,稀薄而无当,空隔着一层潮气远远罩着,抡圆了拳头也找不到抗议对象;你不加理睬,这寒意又如影相随,肆无忌惮地欺负你,还未到冰点,手脚已经莫名其妙地冻坏了,红红肿肿,拉着人一路往邋遢上走,简直叫人心生厌恶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