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攀岩都市人的运动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1:01 生活报

  刘伟琛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的很难想象,接近自然、惊险刺激的攀岩运动会在都市里这么受人欢迎。

  攀岩锻炼了人的意志黄先生原来是机关工作人员,出于对户外运动的热爱,2003年

从机关退了下来,全身心投入到了户外运动中。

  2004年3月,他去北京考上了户外运动指导员后,便成为攀岩的实习教练。同年11月,南京的第一支由十多人组成的攀岩队成立了,黄先生便是其中的骨干。此后,他们经常去栖霞山,自己打上保护点去攀登自然岩石。后来他们开始有规律地训练,每周两次在一个13米高的室内攀岩壁上进行训练。

  黄先生说,由于正式训练时间还不是很长,所以只参加了一两次专业比赛,但成绩不太理想,在一次业余比赛中,他曾拿过冠军。

  黄先生说,攀岩真的不能算是高危项目,他们开展这项活动以来,除了崴伤了脚等一些正常的小伤病外,还没有人真正受过伤。

  黄先生深有体会地告诉笔者,攀岩运动绝对可以锻炼人的意志,每次活动时,由于攀登的线路不同,需要的平衡性、爆发力也是不一样的,那种不断向困难挑战的乐趣如不亲身经历是很难体会到的。

  老少皆宜的运动

  由于攀岩运动是一项“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运动,因此吸引了很多成年人,他们也在运动中寻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所在。但是,一些初试攀岩的人往往会对这项运动的安全性产生疑问。

  某攀岩俱乐部主教练程鹏介绍说,其实,户外攀岩运动绝对安全。除了岩壁外,俱乐部会配有标准装备,现场还配有教练和专业保护人员现场保护,因而决不会让攀爬者撞到岩壁或坠地。

  程教练表示,攀岩运动是一项非常好的全民健身运动,小到4岁的儿童、大到70多岁的身体健康的老者都可以参加。程教练还特别呼吁儿童参与其中,因为攀岩运动可以改变孩子害羞内向的性格,让他变得更加勇敢。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